2022年第六届“厦大-金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15


 

  12月6日下午,由厦门大学和金圆集团联合主办,厦门创投、厦门市创投协会承办的第六届“厦大-金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活动”)成功举行。


  本次大赛活动邀请坚果资本合伙人邵元胜先生、厦门高新投总监吴彩艳女士、德屹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刘泓昱女士、厦门创投资深投资经理刘宇哲博士、厦门能源学院曾宪海教授、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师邱鲤鲤女士作为线上特邀评委参会。


  2015年,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落实厦门特区发展的“市校共建”战略部署,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厦门大学合作设立了“厦大-金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意在建立资本市场与大学生创业的良性互动机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构建厦门市人才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7年来,校企双方密切协同配合,积极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合作举办了6届“厦大-金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促进大学生科技创业成果孵化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剂。截至2022年,总计参加大赛评比的项目159个,基金支持项目65个,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储备了一批优秀的项目与产业智库人才,体现了金圆集团服务地方发展和社会育人的企业责任。

  金圆集团下属子公司厦门创投、创投协会作为大赛承办单位,在高校创新项目中优中选优,发挥市产业投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的朋友圈资源优势,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厦门创投协会紧紧围绕“引导、自律、规范”和“支持创业创新、助推实体经济”的主题,以“为资本推介最优质项目,为项目带来最适合资本”为宗旨,助力有应用前景的前沿技术产业化落地。

  通过公开征集项目、初筛、线上评选三个环节,经过一下午四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十五支获奖队伍。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 瞬捷科技——开拓智能制造新“视”界

  • 森永智能——高精度半导体检测系统全球领航者



二等奖

  • 文忆复醒——人工智能技术下的文化遗产灵境构建

  • 风电科技——风力发电机组状态检测系统领航者

  • “蓝能”可贵——海洋发电新风尚

  • 工程化超稳定镥[177Lu]栓塞微球混悬注射液的开发及临床转化



三等奖

  • 捷运航城——城市立体交通系统全球领航者

  • 施福德——SHIFT纳米功能化碘油开创者

  • 医秒科技——新一代肝癌早筛试剂盒开创者

  • 宇航科技——高品质酶制剂的领航者

  • 红瘦——全球健康减肥靶向药物“源”创者

  • 一键陪诊服务

  • “螯蟹星球”——南京固城湖大闸蟹社交媒体整合营销

  • 高速公路陆空——体化智慧管理服务商

  • 清风净膜——开创国产滤膜新时代





获奖项目风采

01 瞬捷科技——开拓智能制造新“视”界


团队利用精进成像技术、AI算法和工业软件平台技术解决盖板玻璃智能检测行业“看不到”、“看不清”和“用不好”的痛点。团队核心产品具有价格更低、速度更快、漏检率更低、交付周期更短的优势。团队拥有28项自主知识产权,第一发明人均为团队核心成员。团队已与华星光电、蓝思科技达成合作意向。项目获得厦门大学机器视觉与光学测量实验室重大支持,着力于机器视觉的应用,项目发展前景良好。


02 森永智能——高精度半导体检测系统全球领航者

团队聚焦芯片光学外观缺陷检测,在当前美国制裁加剧、芯片短缺的背景下,国产替代势在必行,但人工目检准确率低于90%,无法满足需求。团队研发的自适应光源控制系统检出率提高到99%,解决“缺陷难发现”的问题;正样本学习检出新缺陷种类10种以上,解决“新缺陷遗漏“的棘手问题;分治学习和增量学习解决精度低问题,准确率提升到99.9%。项目获得厦门大学自动化系实验室、光电工研院重点支持,拥有6位行业领军专家指导、18项发明专利支撑和12位硕博科研人员。团队和全球最大LED生产商三安光电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拓展业务至乾照光电、利达光电等3家上市企业15家工厂。



03

文忆复醒——人工智能技术下的文化遗产灵境构建


团队依托厦门大学省部级重点实验,研发博物馆ZONE、文物推荐算法、VR眼动分析引擎&AR手柄技术,将技术与艺术结合,构建跨学科团队。团队拥有21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篇核心论文、18项软件著作权,与8家知名博物馆开展深入合作并与20家博物馆签订合作意向协议,获得相关行业高度肯定。


04 风电科技——风力发电组状态检测系统领航者


团队研发出精准度高的风机传动链故障在线监测系统,系统具有优越的数据处理技术和较高的检测性价比。项目已投入实际运维,获合作企业高度评价,技术得到中国海装高度认可。团队共发表论文专利30余项,双创类比赛获奖70余项。


05 “蓝能”可贵——海洋发电新风尚


团队利用液体双电荷层的纳米发电技术,可实现开放式水下工作,不受环境湿度的影响。团队曾获多项国家级科技竞赛获奖、四项发明专利,成员已在advanced science等顶级国际期刊上发表10余篇相关成果。


06 工程化超稳定镥[177Lu]栓塞微球混悬注射液的开发及临床转化


团队研发出的177Lu高分子微球具有高稳定、易运输、现配现用、低成本、高效长时间杀灭肝脏肿瘤的性能。项目依托厦门大学分子影像暨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可提供的2500平GMP标准中试车间,校企联合开展新型肝癌核素栓塞微球的中试及临床前研究。目前,团队自主研发的肝癌复合栓塞制剂已完成30余例临床手术。


07 捷运航城——城市立体交通系统全球领航者


项目覆盖飞控、动力等组件及无人机整机的设计以及商务运营和实时管理,致力于推动完整城市空中交通体系的建立。团队研发了新一代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产品出场检验合格并完成了30余次试飞。团队拥有9项研发专利,论文12篇(6篇SCI,2篇JFM)。


08 施福德——SHIFT纳米功能化碘油开创者


团队研发了稳定均相碘化油配方技术并基于技术理论开发了均相药物混合仪(SHIFT仪器),设备功能集成纯药制备和均相混药的技术,根据临床需求,进行了产品的三次迭代,已在11家医院临床应用。项目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0项、进入实审国家发明专利15项、8篇SCI相关论文并参与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


09 医秒科技——新一代肝癌早筛试剂盒开创者


团队研发出新一代肝癌早期筛查试剂盒,灵敏度和特异性均达到90%以上。团队基于3项专利,使用外泌体PPP1CA作为诊断标志物,通过检出率与稳定性更高的适配体进行检测。项目已完成六百余例人体血清样本检测与临床前验证,即将进入临床试验。项目负责人致力于肝癌早筛研究三年,持有SCI论文一作1篇、第一发明核心专利1项,团队由药学、临床医学、肿瘤学、生物学等相关领域专家指导,与多家医院和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10 宇航科技——高品质酶制剂的领航者


团队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技术研究作为支撑,以“发酵液中β-葡聚糖酶的泡沫分离方法”发明专利及相关研究为核心,生产高品质β-葡聚糖酶,从而实现发酵-分离-产品-销售一条龙服务。


11 红瘦——全球健康减肥靶向药物“源”创者


团队定向改造雷公藤红素得到衍生物,靶向作用于核受体Nur77起到抗炎减肥效果,同时用于减轻由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改善糖尿病。项目拥有超30篇SCI top期刊成果发布、3项发明专利。项目依托国家海洋局海洋活性物质功能、质量和国家海洋局安全性评价平台,厦门大学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南方海洋创新药物研发平台,教育部核受体肿瘤分子靶点与新药开发创新团队,福建省药物新靶点研究重点实验室开展研发。


12 一键陪诊服务


项目通过创新“互联网+陪诊”模式,初期设立一键陪诊公众号,实现陪诊“一键下单”、“一键接单”,解决客户陪诊的痛点。团队充分利用医学专业在读大学生课余时间空档,发挥专业医学背景优势,打造具备医学专业背景、灵活便捷的陪诊商业运行机制。


13 “螯蟹星球”——南京固城湖m大闸蟹社交媒体整合营销


项目采用线下乡村旅游+线上固城湖螃蟹节的模式,展现真实的个人和产品形象,挖掘田园文化价值,打造“互联网+认养”虚拟蟹塘。


14 高速公路陆空一体化智慧管理服务商


团队为高速公路养护部门提供软件技术支持,设计了基于测绘原理将设计图纸、测绘数据与GPS定位系统结合的核心系统。产品服务主要包含高速公路建设资料存档、资料可视化、路网资产管理、路面提升改造管理系统、日常养护管理系统、绿化资产数字化管理、基于无人机的运营指挥调度管理平台、基于无人机的自动化巡检系统、基于路面检测数据和计算机视觉技术路面病害识别系统。公司为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漳州管理分公司开发的系统平台荣获“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15 清风净膜——开创国产滤膜新时代


团队利用氧化石墨烯纳米粒子改性技术、氨基酸纳米量子填充技术和成膜工艺的组合应用,研发出了新型膜材料。团队发表多篇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与多家厦门本地企业搭建实验平台研发,产品完成小、中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