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学院赴厦门腾讯优图洽谈共建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校企产学研用协同合作、共谋发展,1125日上午,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姚俊峰一行前往厦门软件园1期厦门腾讯优图开展交流座谈、洽谈共建合作事宜,腾讯云福建总经理范苗接待了姚俊峰一行。双方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学科专业共建、学术科研对接、人才联合培养、实习实践就业等进行热烈探讨。

电影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海雄从建院历史、发展情况、未来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电影学院以“艺术+技术”为特色,是新文科、新工科融合发展的成果,具有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他希望电影学院和厦门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腾讯影业、人力资源等部门加强联系互动,实现双方共赢。


姚俊峰介绍了电影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的由来,提到数字媒体技术系研究方向集中在游戏技术、人机交互、影视技术等三方面。他还就“闽台非遗文化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项目研究、人才培养情况等做了交流。


范苗对电影学院的学科建设、高端人才培养计划、游戏技术合作开发、以及非物资文化遗产等方面表现出浓厚合作兴趣,表示会后将组织专人专项进行对接交流探讨。他还希望能与电影学院开展人才培养合作,为厦门腾讯优图输送优秀人才。


电影学院数字媒体技术系主任刘昆宏、副主任佘莹莹,学院团委副书记、数字媒体技术系副教授陈俐燕,数字媒体技术系教授吴清锋分别就学院影像修复实验室电影修复及高清创作、数字虚拟影棚实践基地、数智人电影共创、青年导演孵化合作、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实习实训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厦门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张耀方总结了双方构想的合作形式:与腾讯云开展党建合作、学科专业共建,与腾讯影业开展青年导演孵化合作,与腾讯优图厦门AI创新中心开展实习实训、学术技能培训等。他还提出了下一步的合作展望:基于双方合作意向,校企成立联合项目共创小组;今后形成例会机制,以月度/季度为单位开展持续交流;争取推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联合实验室等。


本次交流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就电影学院与厦门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腾讯影业、腾讯云等校企合作的工作机制和发展前景交换了意见,初步达成共识,均表示双方要整合资源,推动战略合作,联合助力中华文化数字化建设,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区域影视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图文 | 戴欢欢 韩海雄

排版 | 杨诗奕

指导 | 郑娟

审核 | 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