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职上青云”实践队赴厦门市互联网相关企业 走访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快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全力促进学生实现更快、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27月至8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职上青云”实践队以建立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校企合作机制为契机,围绕校企合作的主线,基于企业与求职者双方的需求,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走访企业、发放问卷调查的方式,先后前往星宸科技、亿联网络、建发集团、美亚柏科等6家厦门本土互联网相关企业进行深度交流学习。

数据分析——破解“留厦”密码

为了解厦大学子就业动机,破解“留厦”密码,实践队员们在进行企业实践走访调研之前,收集整理了信息学院毕业生近3年来留驻厦门市的就业数据进行分析建模。

通过对留厦毕业生生源情况、留厦毕业生结业结构特点与变化、留厦签约集中用人单位和近年来校企合作情况等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实践队发掘出部分毕业生留厦意愿影响因素:第一,住房成本。2022年厦门市的平均房价位居全国第四位,而城市平均收入水平则仅排全国第34位,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其买房压力可见一斑;第二,可选择的信息企业数量。不管是以往的信息行业巨头BAT,亦或是新晋华为、字节跳动、海康威视等信息类企业大都集中于北上广深及江浙一带,相比较而言,虽厦门本土的信息企业近年也有崛起之势,如美团、亿联网络、美亚柏科、星宸科技等,但由于信息企业数量少、缺乏知名度等因素,也使得厦门市的信息类企业缺乏竞争力;第三,相较于BAT等大厂,薪资缺乏吸引力也是厦门市信息行业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因素。

实地走访——深化校企合作

20227月到8月,实践队先后走访星宸科技、亿联网络、建发集团、吉比特、兴业银行以及美亚柏科6家厦门本土的互联网及其相关企业,进一步探寻“留厦”密码。

1 实践队员赴建发国际大厦参观交流

2 企业走访调研合照

实践队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交流,通过参观公司、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主要业务方向、对口专业人才招聘需求等信息。本次走访从企业的需求侧出发,帮助求职者了解职场规则,针对性地提高就业质量;从求职者的需求侧出发,验证数据分析建模的结果,了解求职者的就业思维,为企业提高优秀人才的留驻率。同时,实践队就深入校企合作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继续深挖和尝试更加深度的合作模式,通过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筹办职场夏令营、举办校内外重点学科竞赛等达成双向选择。

问卷调查——助力合作共赢

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最新情况信息,实践队结合不同企业的特点和我校毕业生需求,再次向厦门市美亚柏科、吉比特、兴业银行、建发集团等10家企业发送“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需求、评价及调查问卷”。所调研的企业包含5家民营企业、4家国有企业,以及1家合资企业,集中分布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通过问卷分析,深入了解了企业与毕业生双方意向反馈,精准把握了双方需求,高校在为企业提供专业型高素质人才的同时,企业也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匹配的就业岗位,实现双赢的合作机制。

通过本次实践调研,队员们表示对于整个厦门的互联网及其相关企业现状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走访成果对厦大学子建立良好的职业规划,提高就业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同样,企业也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学生的就业动机,通过及时出台如升级企业员工住房激励与住房保障、企业实习培养垂直领域的优秀人才、举办学术竞赛及就业讲座等或方式提升学生对企业熟悉度,提供与优秀人才能力相匹配的薪资等相应的措施留住优秀人才。

本次实践调研旨在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继续支持制造业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当前,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学院将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冲刺期,继续加大“访企拓岗”系列工作力度,加快推动就业工作进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供需对接,整合优质就业资源,助力厦大学子的“职上青云”梦,为培育一批支撑“制造强国”建设人才添砖加瓦。



信息学院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