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厦门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方案审核、报到证开具和相关就业手续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5035


各学院(研究院、教学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5号)、《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闽毕就〔2021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2021届毕业生报到证办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到证办理对象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信网”)完成学历电子注册,并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与监测系统(以下简称“监测系统”)生源中的各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和非在职毕业研究生,包括已落实毕业去向和未落实毕业去向的。

其中,毕业去向为境内升学的(在境内高校攻读博士后根据需要开具),不开具报到证。

二、就业方案审核

为确保监测系统信息和报到证开具的正确性,请各学院严格按照以下流程执行: 

1.学院确认毕业生生源信息。61418:00,根据学籍信息确认6月、7月毕业生生源,及时报送毕业生生源信息修改表格见附件1至就业指导科。

2.学院录入就业方案、准备审核材料。各学院按照

《关于录入2021届毕业生就业方案的通知》https://webpro.xmu.edu.cn/_s267/2021/0401/c18711a429903/page.psp,在监测系统中严格确认毕业生信息、录入就业信息和报到证信息并准备好就业审核材料。审核材料包括:《厦门大学2021届毕业生报到证打印信息表》本科生、研究生分开(见附件2,以下简称“信息表”),就业材料(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复印件、接收函复印件、单位证明复印件、升学调档函复印件、出国邀请函复印件、自主创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或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自由职业登记表等,不签订三方协议但已签约的需上交空白协议书,自主创业汇总表电子版提前发至jyzd@xmu.edu.cn邮箱)。自主创业汇总表和自由职业登记表见附件3、4请学院将《信息表》按“毕业去向”分类进行排序,并提前将毕业生就业材料按顺序整理好,以便提高审核效率。

特殊类别毕业生材料准备:(1)少数民族骨干非在职定向毕业生需提供定向培养协议复印件,其签约单位需符合定向培养协议要求,已落实具体单位的报到证开往就业单位,未落实具体单位的报到证开往定向省份协议单位,如解除定向协议,需准备证明材料;(2)国防生(非自由择业部分)、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毕业生,由学生处统一登记就业方案、签发报到证;(3)结业生要求当年派遣就业的,就业方案录入时,需在学历一栏注明“本科生结业”(或“硕士生结业”、“博士生结业”),肄业一律不予签发报到证。退学学生,如在厦大取得硕士或本科学历,按非师范类毕业生自行办理报到证流程去福建省教育厅开具报到证。

3.学院预约审核时间。就业方案录入完整、审核材料准备齐全即可以学院为单位(本研可分开)预约审核。审核具体时间与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李一萱老师联系确定,思明校区:615日、16日、17,颂恩楼513翔安校区:617,学生活动中心。 

4.学院修订就业方案。学校根据就业方案录入规范对各学院《信息表》逐一核对,并提出修改意见,各学院务必于6月18日中午12:00前完成对电子版《厦门大学2021届毕业生报到证打印信息表》的修改,并报送至jyzd@xmu.edu.cn邮箱,同时请620日中午12:00前在监测系统完成信息修改。(期间有更新的就业情况一并修改)

三、报到证签发

学校会对学院上报的报到证打印信息表进行筛查审核,619-20安排报到证打印和领取事宜领取时,请携带学院修改、审核并签字盖章的《厦门大学2021届毕业生报到证打印信息表》纸质版进行统一签领(顺序为上报的报到证打印信息即可),具体领取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报到证签领。请各学院务必在学生办理完离校手续后再行发放报到证,发放时认真做好学生签领工作,并妥善保存签领登记表,确保每份报到证去向清楚。

2.报到证改派。915日前,2021届毕业生报到证变更、改派统一到学生事务大厅办理。报到证打印之后、学生签领之前,如有需要,由学院统一到思明校区学生事务大厅办理报到证变更事宜;学生领取报到证之后,按照《厦门大学学生就业签约暂行管理办法》,依改派要求(见学生处网站办事指南就业相关手续《非师范类毕业生改派流程》)到学生事务大厅办理改派;915日后,改派业务到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学生窗口办理(往届毕业生各项业务仍需到省教育厅办理)。

3.特殊情况处理:1)涉及到解约事宜,按照《厦门大学学生就业签约暂行管理办法》进行处理。(2)已开具报到证,但学生未如期毕业的,报到证统一交回至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四、户口迁移证办理

经与大学路派出所沟通请各学院6月21-22日自行复印报到证,并凭借加盖学院公章的报到证复印件和派出所要求的其它材料进行办理。具体可关注派出所发布的通知链接如下:

https://baowei.xmu.edu.cn/2020/0610/c16856a404499/page.htm

请老师们确保户口迁移地址的准确性。若有报到地址与户口迁往地址不一致的情况,请学生提供情况说明(声明),格式见附件5

五、工作要求

(一)毕业生就业方案编制是毕业生就业状况的信息基础,是毕业生开具就业报到证的依据。各学院要严格根据教育部“学信网”的毕业生数据,准确确定毕业年级学生的毕业情况,认真编制本单位毕业生的就业方案。

(二)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就业情况填报和审核工作,加强对自由职业和其他录用形式就业的审核,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得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得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得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要坚决查处任何形式的就业率“注水”等作假问题。

(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方案的录入工作,安排认真负责、熟悉业务的毕业班辅导员负责“监测系统”的数据核对及更新,根据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等就业佐证材料,确定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学生的就业材料由学院存放至少三年,以便学科评估、专业认证、就业情况督查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

 

按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报到证办理的工作要求,学校设监督举报电话:2184525

联系人:黄老师、李老师,2188609

胡老师,2189757

附件1:生源信息修改报送的模板(2021届).xlsx

附件2:厦门大学2021届毕业生报到证打印信息表.xls

附件3-自由职业登记表.doc

附件4-自主创业汇总表.xls

附件5 xx情况声明.pdf

            

学生工作处

202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