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航空航天学院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616


航空航天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批示精神、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的指示精神,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思想领航、协同引航、保障护航三方面精准推动毕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思想领航,精心提供就业指导

学院针对毕业生存在的职业规划较为迷茫、就业信息较为匮乏等问题,进行一体化就业指导模式,将思政教育、就业规划和空天情怀结合起来,以“团校座谈会”、“毕业生年级大会”、“学长学姐线上交流会”和“一站式升学经验分享会”为抓手,弘扬空天报国、制造强国、智能兴国情怀,积极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端正择业心态、做好精准定位等准备,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全力打造涵盖职业规划、技巧传授、政策解读、就业引导等全方位、一体化的就业指导模式,积极引导学子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参加“团校座谈会”的毕业生团员代表结合自身科研、就业情况畅所欲言,展现了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激发了志存高远、努力奋斗、攻坚克难、练就本领的信念,不断传承和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为空天事业贡献力量。

“线上交流会”和“一站式升学经验分享会”帮助学生在考研、保研、出国留学、求职的人生“十字路口”,给予更精准的职业指导,邀请了10位优秀的学长学姐,结合自身规划、经验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倡导同学们积极获取就业信息、提早做好就业规划。

协同引航,广泛搭建就业桥梁

学院就业促进中心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共享微信群和QQ群,搭建多个就业信息平台,每日面向毕业生滚动发送最新就业信息,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及各信息共享群发布相关招聘信息,保证招聘信息及时送达毕业生。

为更好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对接,学院积极引进专业对口的重点单位,开展 “航空航天学院专场招聘会”、“厦门大学第三届‘金鹭杯’刀具知识竞赛”、厦门建潘德韬科技园参访等活动,不断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库,与用人单位建立长期联系,不断提高用人单位的数量和质量,搭建持续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平台,有效提高毕业去向落实率。

航空航天专场招聘会向对口企业发出邀请,经过学校、学院线上和线下平台进行宣传,鼓励校友企业积极参与,吸引了包括中国航空技术厦门有限公司、西人马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国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共41家单位到场,为毕业生和校友企业“牵线搭桥”。

在“金鹭杯”刀具知识竞赛上,厦门钨业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伯春杨指出,厦门金鹭历来与厦门大学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往来与合作,希望未来更多优秀的厦大毕业生加入厦门钨业、厦门金鹭,共创美好未来。学院举办的专业竞赛,也是依托实体创业项目,在创业企业建设人才学校,对学生进行就业创业知识传授与技能培训,培养适应时代要求和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在厦门建潘德韬科技园参访活动中,厦门建潘德韬科技园总裁梁国文表示科技园将积极推动航空航天学院高水平科研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入驻科技园孵化落地,组织入驻企业来校开展联合就业实习招聘,支持学院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校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职业指导等方面深度交流,拓展合作内涵。通过校内外实践活动,建立人才库、培养储备人才、搭建就业桥梁。

保障护航,全力实施精准帮扶

为营造全员育人环境,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学院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积极引导毕业生理性择业就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与毕业生进行“一对一交流”,深入了解就业心理状况,并针对就业困难专项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职场竞争力。学院开展 “职场领航”系列讲座,邀请快乐学习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黄世光,校党委宣传部欧阳桂莲,优秀毕业校友、厦门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局二级调研员王鹏和华为古承波、陈勇,杭州空军部队助理工程师吴昕哲,艾斯国际美业教育学院资深彩妆导师林娟红,内容涵盖写作能力提升、企业实习校招流程、军队直招政策、党政基层工作经验、求职仪容仪表等。学院一系列就业指导课程循序而进、精准规划,有效满足了毕业生在不同阶段的求职需求,提升了毕业生求职就业的信心和底气。

航空航天学院坚持将“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师生所想所盼,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了解毕业生就业需求,全方位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竞争力,保障丰富的就业资源,拓宽人才输送渠道,线上线下联合出击、多措并举,保证每位毕业生就业不掉队,积极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展现厦大航院学子风采。

(航空航天学院 倪建超 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