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策】潍坊市基本情况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1250


潍坊市基本情况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一、潍坊市基本情况

潍坊“襟连海岱,道承齐鲁”,是山东重要区域性中心城市、环渤海重要海滨城市,辖462县,陆地面积1.61万平方公里,海域1421平方公里,海岸线143公里,常住人口937.3万人,是知名的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中国菜都,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综合实力列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32位,2019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88.5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1亿元,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

(一)潍坊历史文化悠久,历来人才辈出。历代王朝政权均在此封国建邑,设州立府。虞舜、郑玄、贾思勰、张择端、刘统勋、刘墉等都出自潍坊;孔融、范仲淹、欧阳修、苏东坡、郑板桥等曾在潍坊执政理事,中国首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是潍坊人。潍坊籍院士有14人,拥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人选44人、泰山系列领军人才156人、鸢都系列领军人才294人,连续8次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二)潍坊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潍坊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高铁枢纽城市,有6条高速公路和10条铁路穿境而过,乘高铁到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仅20分钟,潍坊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机场通达13个城市,规划的京沪高铁二通道建成后,潍坊到北京、上海将缩短到2个小时和3个小时左右。

(三)潍坊产业特色鲜明,内生动力强劲。潍坊现代农业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肯定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国务院批准在潍坊建设我国第一个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潍坊制造业发达,是著名动力城、电子城、农机城,拥有机械、化工、纺织、食品、造纸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产业正加速布局,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和“瞪羚”企业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四)潍坊创新要素活跃,营商环境优越。潍坊是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板块,拥有国家级经济园区3个、省级开发区13个,已获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创业创新热潮持续高涨,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新登记市场主体19万户、注册资本4109.7亿元,三年内盛瑞8AT、潍柴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项目两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潍坊是全国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基础教育改革及办学水平走在前列,是省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中职、高职院校47所,在校生20万人。在全市大力弘扬潍柴集团“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精神,以“一次办好”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流程再造,集中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二、潍坊市大学生扶持政策

(一)大学生生活补助政策。一是博士研究生生活补助政策。对企业、学校、医院、科研院所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博士研究生,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生活补助,期限5年。对新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按其在站实际工作月数,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生活补助,期限最长2年。二是硕士研究生生活补助政策。对企业及镇、村(社区)医院、学校新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硕士研究生,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生活补助,期限3年。三是本科毕业生生活补助政策。对企业新引进的本科毕业生,以及来潍自主创业的本科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补助,期限1年,其中,对“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补助期限为3年。四是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面向重点高校公开选聘优秀应届毕业生到市直事业单位工作,基层锻炼期间除正常工资津贴补贴外,博士、硕士、本科生每人每月分别发放5000元、1500元、500元生活补助;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博士生,一次性发放15万元购房补贴(购房安家时支付)。

(二)大学生就业政策一是就业见习补贴。择业期内(自毕业之日起三年内)离校未就业山东生源高校毕业生及16-24岁未就业或失业的青年,见习期3-12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见习期间,见习基地为见习人员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见习期生活补贴,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见习基地补贴。其中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满3个月后,用人单位可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并继续享受就业见习补贴。二是职业培训补贴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职能能力证书、培训合格证书),按照初级工1000人、中级工1200每人、高级工1400每人、创业培训1600每人的标准给予补贴。三是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不含培训合格证)的全日制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按照省有关部门规定的职业技能鉴定收费标准的80%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纳入重点产业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指导目录的,可将补贴标准提高至90%四是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按其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的部分);对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职工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五是“三支一扶”计划引导和鼓励省内普通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省外普通高校和国家承认学历的海外高校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山东户籍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医、支农、扶贫、水利、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社区服务等工作在岗期间缴纳保险,工作生活补贴基本达到当地乡镇机关或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作收入水平。服务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聘用合同中约定5年的最低服务期限(含“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年限)。

(三)大学生创业政策一是一次性创业补贴给予创办小微企业的高校毕业生不低于1.5万元的补贴,科技型小微企业提高到2万元;给予注册个体工商户的高校毕业生2000元的补贴。二是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不含创业者本人)的小微企业按照申请时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和每个岗位不低于2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三是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毕业5年内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租用独立经营场地在我市创办小微企业,正常经营满12个月以上,且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给予每人每年不高于50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的补贴。四是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的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的高校(含技校、职业中专)毕业生可申请15万元以内(含1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五是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入驻政策。注册时间42个月以内的企业及有创业能力的自然人入驻山东半岛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创业企业,可享受2.5年房租免费,并享受创业中心搭建的一站式综合柜员服务、保姆式专业公司服务、下沉式暖心联企服务、共享式资源链接服务、线上式全程跟踪服务“五位一体”孵化服务。六是创业典型人物奖励。根据大赛获奖情况给予“潍坊市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每人奖金3万元,“潍坊市大学生优秀创业者”每人奖金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