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策】李克强:千方百计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为就业创业、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429


李克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千方百计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为就业创业、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3月20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分析就业形势,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就业事关基本民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将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要压实各方责任,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多措并举,最大限度用好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政策,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千方百计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更有针对性拓展就业空间;着力促进农民工就业,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好对就业困难人员、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就业帮扶,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作用,大力支持“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发展,为就业创业、灵活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就业工作,切实维护就业大局稳定。

胡春华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和社会稳定的根基,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将稳就业放在做好“六稳”工作首位,树立鲜明的支持就业导向,努力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尽快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推动更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加强对劳动者返岗复工和防护工作的指导,落实落细为企业减负的政策举措。要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服务,促进尽快返岗,优先保障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拓宽就近就业创业渠道。要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化招聘录用等就业服务,提供更多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大学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要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基金的兜底保障作用,强化基金保障基本生活的功能,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托底帮扶。要严格落实责任,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努力稳定就业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