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不阻联——记防疫领“航”IIII:“云”就业(航空航天学院 )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124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受到严峻考验。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多措并举打造“云”就业新模式,开展“空中”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策划实施防疫领“航”系列工作,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为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全面出击,主动拓展就业渠道

学院成立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工程,由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负责2020届毕业生工作的辅导员任组员。学院党政领导带头出击、积极联系就业单位,为毕业生提供应聘机会。

学院向用人单位发布“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20年云招聘邀请函”,邀请用人单位开展 “云”招聘,目前已有数十家单位主动联系学院开展招聘工作。营造全员育人环境,学院专任教师、校友协同推进,积极联系推荐就业机会,向合作单位重点推荐优秀毕业生。

学院主动协助用人单位进行网络宣传、简历收集、对口推荐,全力保障用人单位利用会议软件召开“云”招聘宣讲会,采取视频、电话等方式开展面试等工作。同时,鼓励多渠道就业,宣传引导毕业生进行兵役登记参军入伍、到艰苦地区建功立业,力争覆盖各类就业需求。


及时跟踪,精细就业能力指导

学院建立台账,加强就业监控,实时采集掌握毕业生就业数据,开展精细化就业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一线辅导员和学生骨干成立就业事务工作组,及时掌握毕业生求职心态和就业进展,一人一策,进行“点对点”、“一对一”思想引导和心理辅导。

学院开展“防疫领航”就业指导,通过qq群、微信群(覆盖本硕博毕业生517人)和学院官方微信“厦大航院就业促进中心”等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就业指导,每天定时批量推送最新就业信息,共享指导课程和红利政策解读,确保重要信息第一时间覆盖求职群体。

学院推行“毕业生求职能力线上提升计划”,召开“就业经验线上分享会”,邀请校友、就业指导教师分享工作经历、求职经验,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助力毕业生求职能力提升。将分享内容整理并在学院就业工作专项微信公众号推出,扩大受益面。

精准对接,服务各类就业群体

学院关注考研学生动态,第一时间收集初试成绩,召开考研学生大会,理性分析当前形势,分类指导做好复试准备、调剂申请和就业准备。督促落榜学生迅速转变角色,做好求职准备,拒绝慢就业和盲目二次备战考研,引导做好两手准备,理性择业就业。及时掌握出国学生申请情况,提醒其分析判断、因势而行。

学院教学口、学工口联动,发挥研究生党员作用,协同开展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协调解决毕业难题。关注经济、学业、心理等就业困难学生群体就业情况,重点帮扶,根据学生求职目标推送就业信息,进行简历和面试指导。对就业意向不强烈的学生进行针对性辅导,引导他们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

针对湖北等疫区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辅导员线上指导学生制作求职简历,分享面试经验。疏导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压力。

应对疫情形势变化,学院将进一步规范就业管理、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工作水平,抓紧抓实抓细各工作环节,力争化“危”为“机”,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航空航天学院 水永生)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