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青春迷途,问鼎保研大业 ——电子学院优秀毕业生保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314



1130日晚七点,由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主办,就业指导中心承办的“电子学院2020届优秀毕业生保研经验分享会”在厦门大学学生公寓教学楼104顺利举办。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录取清华大学的赵通学长、张添翼学长、刘洋学长、录取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许涛学长、录取南京大学的郭艺璇学姐、录取复旦大学的施增辉学长、录取浙江大学的叶雨洁学姐、录取厦门大学的郑超茹学姐共八位嘉宾为我们进行经验分享,学院20172018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许涛学长首先为同学详细地介绍了上交大和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夏令营和保研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历,指出了在保研过程中同学们可能面对的压力,把本次分享会带入正轨。

接下来上场的赵通学长具体地介绍了与保研相关的一些知识,为大家介绍了自己所报的22个院校保研的情况。学长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给同学们许多关于保研的实用建议。

郭艺璇学姐介绍了南大电院和浙大工程学院有关保研准备和面试的大量信息,给出了自己总结的在面试中可能用的着的技巧,同学们收获满满。

叶雨洁学姐在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历的基础上,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提前明确自己未来的学习方向,到底是向学业的方向深挖还是更早的就业,确立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向面试官展示自己最擅长的知识内容。学姐对准备向保研方向努力的学弟学妹们表达了美好祝愿。

施增辉学长向希望保研的同学们强调了认真整理自己申报资料的重要性,同时针对同学们对选取导师时可能产生的困惑提出建议:选择导师一定要理性,不要一次全报,要尽量选择比较贴合自己研究方向的导师。

考虑到有一部分同学在绩点上可能并不耀眼,张添翼学长为大家带来了一则建议:可以通过参加一些短期竞赛来弥补自身绩点较低的不足。

紧接着登场的郑超茹学姐,在张添翼学长的基础上,进一步跟大家分享成绩非前20%的同学如何通过科创保研,结合自己经历为大家深度解读学校关于科创的一些政策以及科创成绩的重要意义,为走科创保研道路的同学们指明方向。

作为本次分享会的最后一位嘉宾,刘洋学长首先解释了保研和跨保的概念,接着与大家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包括了要学会项目信息整理、详尽地了解考试、重视自己的简历、为自己制定一个切实的时间安排表,告诫大家投简历时要有“冲”有“稳”有“保”,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改变自己的策略等十分实用的建议,同学们表示深受启发。

研路漫漫其修远兮,汝辈将上下而求索。这场跨越年级的经验传授会,促进了各专业同学间的沟通与联系,增强了电子学院的集体凝聚力。同学们表示在学长学姐的经验指导下,加强了对相应学科的认识,对学习方向和人生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除了保研考研交流以外,电子学院也高度重视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未来拟将开展企业大讲坛等活动,定期邀请企业的人力资源主管到学校来做生涯规划讲座,邀请毕业的师兄师姐回校交流这个经验,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

所谓“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同学们在未来前进道路上定能披荆斩棘,大展鸿鹄志,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