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8629


10月8日,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在京召开。我校从110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10所试点高校之一。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是由王沪宁同志亲自点题并纳入2019年高校党建重点推进的十项任务。教育部在充分调研一百余所前期工作较好的高校基础上,重点选取14所由教育部领导亲自走访调研。6月19日,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专程来我校调研,深入海韵学生社区学习共享空间与创客空间,实地参观了建设成果。10月8日部署会上,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主持会议并介绍试点工作背景情况,我校校党委副书记赖虹凯、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峰参加会议。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开展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践行“一线规则”,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压到学生中间,打造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让学生社区成为经常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是新时代推进全过程育人的重要课题。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中先试先行,积极探索,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学校坚持把牢方向与遵循规律相结合,以党建为龙头,将党组织建立在社区中,强化思想引领作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增强学生社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实效性;持续加大“开放式”文化项目的支持力度,开展“寓见”系列社区文化活动,吸引学院、学生参与,激发师生参与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在社区文化建设形成合力,开辟宿舍“家”文化活动室;建立书院制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打造学习共享空间、学生创客空间,充分联动宿舍空间资源;开发公寓管理系统,简化业务流程,学生足不出“舍”便可完成入退调的业务申请,提高服务效率。通过将公寓管理系统与其他系统相互对接,学院可通过学生工作平台、离校系统、迎新系统等,掌握学生的宿舍信息与状态;开发学生公寓宣传栏预约管理系统、“学习共享空间预约系统”微信小程序等,实现对学生社区内资源的精细化管理;紧跟新媒体发展步伐,精心运营官方微信平台,“厦门大学公寓办”微信公众号,目前拥有2万多关注量,具有宣传、通知、服务、答疑等多种功能;通过“三认同”教育以及“五情合一”的工作模式,引导学生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新规;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氛围,签订入住协议书,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建设辅导员园区值班室、办公室,为辅导员进宿舍提供有力保障,努力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汇聚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积极开拓“宿舍思政”新阵地,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据了解,“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为期1年,一同入选的试点高校还包括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大学等。我校将认真贯彻、严格执行试点工作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积极探索,重点开展党建引领、管理协同、队伍进驻、服务下沉、文化浸润、自我治理等六方面的工作,努力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为全国高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厦门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