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业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2390



通信业



通信业由通信服务业和通信制造业组成。通信服务业包括提供信息内容服务和提供通信网络服务。这个行业可以细分为:固定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网络和数据通信网络三类。产品分为通信设备和通信产品两类。前者包括如交换设备、接入设备、传输设备、移动通信设备、卫星通信设备、数据通信设备、微波通信设备;后者包括如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的两类通信终端。经过 2008 年行业重组后,中国的通信行业运营商主要有三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他们主要包括移动通信和固定通信的全通信服务。

主要就业岗位


主要分为通信技术研发人员、通信产品销售人员、电信运营商工作人员几大类。

其中具体的就业岗位有:网络工程师、开发工程师、系统分析师、系统集成工程师、通信工程师、通信技术维护、信息管理、应用支持管理、通信网络规划师、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3G\NGN 核心网网管软件开发工程师、短信| 彩信平台开发工程师、无线算法工程师、网络维护、大数据分析师等

所需技能


通信行业招聘的毕业生主要涉及这类:一类是计算机应用人才,要求具备计算机以及相关背景的人才,主要工作除了支撑整个系统(商务系统、客服系统、管理系统等),还要进行新业务的研发和网络系统维护。在通信行业内技术人才招聘更倾向于有相关专业学术背景的申请人。如果能有相关技术认证, 那更会受到青睐。

行内含金量较高的 5 类技术认证证书包括:通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水平证书、国家 3G 移动通信职位认证证书、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认证证书、全球移动商务应用能力证书、OSTA-C&G 通信工程职业资格证书。

另一类是营销管理人才,负责网点渠道和客服中心。这类工作入门门槛较

低,但对从业人员的沟通和表达能力要求较高。


对于新兴的大数据分析师来说,具有丰富的数据分析,挖掘,和数据仓库建模的项目实践经验,擅长常用的统计方法如: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实验设计、市场篮分析、聚类、分群等,熟悉主流统计分析软件,数据挖掘的常用算法,能够进行海量数据处理和挖掘。

职业发展


在通信行业,不同的职位有不同的职业发展。从事技术研发类人才,职业发展是从基层的研发人员再到研发工程师,最后到高级市场和管理人员,到了地方部门的总经理后再升职可以到北京总部。通信产品的销售人员,是需要从销售助理开始积累经验,之后成为销售工程师,最后成为销售经理。而进入电信运营商企业,是要从一般的职员做起,积累一定的经验,学会协调上下级工作,则可升任部门主管,而中高层管理人员则是这类人才的最终职位目标。

行业标杆企业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 华为 中兴 各省电力/通信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