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及广告业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1231



媒体及广告业



随着当前社会信息量需求的不断扩大,媒体及广告行业高速发展。中国正跃升为全球领先的媒体大国,数字及分众媒体影响力将继续提高,广告投放也将保持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在媒体多样性方面领先世界各国。传统媒体行业主要包括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及有线电视网络,这也是当前信息覆盖的主要领域。除了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络相关的新媒体异军突起,抢占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对于广告行业,与媒体业同样有着高速发展。

主要就业领域/岗位


就业领域:可以进入市场调研、媒介、企业、高等教育等领域,比如央视索福瑞、AC 尼尔森、央视广告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广电总局、上海文广集团、媒介方面包括各大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网站,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等等。

媒体部门主要就业岗位


创意专员、平面设计、销售代表、媒介专员、影视动画制作、编辑、记 者、摄影记者、美术编辑、网路编辑、视频编辑、节目策划、广播电视编导、新媒体运营主管/专员、自媒体编辑、节目客户员。

广告行业主要就业岗位


媒介策划、客户服务专员、广告文案、广告创意、平面设计、广告销售、广告安装、广告优化、市场调研。

所需技能所需技能

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具有高职教育特点、有一定艺术素养的、适合从事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创作以及广告创作设计、组织广告宣传和发布等行业,能在各类广告策划设计、信息传播等单位一线工作需要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平面广告设计、广告传播、策划、文案创作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受到广告文案策划、平面广告设计创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信息传播、广告策划及文案创作、平面广告设计、展示陈列设计策划等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1.掌握本专业绘画基础、构成设计、广告摄影、标志字体设计、电脑平面设计、电脑排版以及中外文化与文 学、实用汉语、新闻写作等课程的基本知识;2.掌握本专业版式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印刷工艺以及广告学、广告文案创作、广告策划与创意、市场调查与分析等课程基本知识;3.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4. 电脑平面设计(Photoshop)、电脑图文设计(Illustrator)技能。

职业发展


从新人到创意总监,需要披荆斩棘的智慧、热情和耐力。建议广告菜鸟从小规模的广告公司做起,因为在入行之初,进入到小规模的广告公司比较容 易,特别是非广告专业或者没有作品的人在小公司中更能锻炼文案、制作、拍摄,甚至插画绘制等各方面的能力,这样的高强度、多元化的训练,能在半年时间对广告行业和作业流程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广告行业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才能做出不同的东西,因此广告人才没有固定的类型,愿意去努力是最重要的。即使是专业出身,在学校所获得的专业知识也只够维持刚入行的头一两年,其他能力的培养还是在实践中进行。所以无论是否是广告专业科班出身,新人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成长。

广告既宣传具体商品,又能体现人们价值观,使得它们不但得到了商家的青睐,而且还点缀了广大群众的生活,不仅是商业公司也是政府部门及社会团体共同看重的宣传方式。因此广告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巨大,各企业不惜在广告上花费巨资,促进了中国广告业的迅速发展。

除广告公司外,各种媒体(既包括期刊、杂志、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强势媒体,也包括网络这一新兴媒体)对专业广告人才的需求量也在急剧增加。这些媒体的正常运转,大多依靠广告收入。办好栏目、办出品牌是吸引厂家赞助的重要手段,但这一系列运作,包括谈判、敲定播出时间、播出价格、播出形式、后期协议都需要有专门的人才,广告部已成为各媒体越来越重要的部门。

行业标杆企业


东方卫视、世纪长龙影视文化公司、广州日报等物流业。


媒体:中央电视台 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 厦门日报 广州日报 新浪 优酷广告公司:广东省广告集团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