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957



机械工业



机械工业素有“工业的心脏”之称。它是其他经济部门的生产手段,也可说是一切经济部门发展的基础。它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为促进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必须加快发展机械工业。

机械工业涉及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材料工程、机电工程、制造自动化、工业设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众多领域。其主要职能是为各行业制造并提供机械设备。机械行业是支持社会经济建设的主要力量,预计未来随着国家对铁道、公路、机场、码头和城市公用基础设施等项目投资力度的加强,国内市场对工程机械产品的市场需求会有所改善。

主要就业领域/岗位


当前机械类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分成三大类,其分别为


管理类


物流管理 设备管理 质量管理 项目管理


开发类设计类


机电产品开发 机械产品开发 液压产品开发 汽车工业 环境设备开发矿业设备设计 磨具设计

制造类


机械制造工艺师 CNC 工程师


就业岗位可以有:机械研发工程师、机械设计师、机械工程师、工艺设计师(或技术员)、二维三维(CAD/PRE/UG)绘图员、机械设备维护工程师(或技术员)、气动/液压/电机工程师(技术员)、模具设计或加工(工程师或技术员)、机械安装工、机械装配员、机械相关售前工程师、售后工程师(技术支持)、机械维修工、应用工程师等。

所需技能


技术类

计算机水平需掌握 AutoCAD、三维软件和 Office 等常用软件。读图、制图也要学好,因为它是工程师的语言。此外,多关注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的书。如果有条件可以参加 ISO 体系系列的认证培训。

营销


现在的营销做得越来越细致和专业,所以工作经验最重要。无论做哪一类营销,都要了解这一类产品的性能参数和工作原理,有时甚至要做售后服务工程师的活。做机械方面的营销既要具备营销方面的才能,又要在机械专业方向上做到一定的知识了解,以更好地开展工作。

其他


掌握一些通用技能,例如:生产管理、生产计划调度、质量管理、现场管理、工艺编制、设备管理维护、安全管理、生产管理制度等。

职业发展


机械工程师是大多数机械专业毕业生未来的职业道路,其职业发展也可以有多种方向。如果向更高层面,机械工程师可朝着产品研发经理和生产经理的职位发展。同时,也可以拓宽思路,开掘多元发展渠道,得到职责更广的工 作。包括技术服务和开发干事,团队领导、研究指导等。

一些机械工程师会把他们的技术知识应用于市场营销;另一些则会开设自己的业务或咨询公司。还有一条发展途径就是进入研究领域,这要求工程师继续深造学习,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机械工程师更易于进入研究和教学岗位工作。

行业标杆单位


中国一汽集团 三一集团 广汽本田 上汽大众 上汽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