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1285



化工业



化工业覆盖领域众多,主要分为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精细化工、化工设备、塑料及橡胶制品、涂料、化学废料处理等方面。由于化工业属于基础产 业,其衍生领域更是渗透到当前社会的方方面面。石油能源、钢铁冶炼、汽车制造等都与化学工业有着紧密联系;此外,在就业热点领域医药行业也与化工产业有很大关联,特别是在生化工程与制药领域。

主要就业领域/岗位


化工行业主要在研发、生产工程、采购及供应链这三大领域招聘人才。 1、研发类:(1)合成工程师(2)研发工程师(3)研发助理

2、技术类:(1)品质:①QA 品质保证②QC 品质控制③QE 品质工程师④ 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员(2)工艺(3)生产(4)技术支持工程师

3、销售类:①销售/直销②销售/渠道管理③销售助理④跟单员⑤采购⑥销售工程师

4、市场类:指与市场相关,但不直接参与客户谈判的工作。(1)营销类


2)市场推广类


主要部门


工程设计部、研发部、信息技术部、生产工程部、环境安全部、商务发展部、采购部、供应链部。

主要职位


研发工程师、商务发展专员、生产工程师、信息工程师、采购 、检测员、环境健康及安全专员。

所需技能


化工行业属于入职门槛较高的行业之一。


其相关从业人员一般具有较好的学术背景,但不会特别强调工作经验。以化工行业较为注重的研发及技术领域为例,其招募人员通常要求应具备创新能

力及较强的专业技能,这主要是为满足企业新技术不断发展的需求。


研发工作特别注重人员的协作能力和积极性,前者可满足高度密切协作的团队工作要求,后者则能帮助企业不断寻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对采购及供应链这一领域,虽然不像研发及生产工程岗位那样对专业背景有严格限制,但从业人员也必须具备化工方面的相关背景,对产品原材料和配方非常熟悉。

商务发展、管理的工作要求从业人员有较高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与业务能力,能做出合理分析,把握市场方向。

职业发展


毕业生进入化工行业研发领域大致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是担任试验技术人员或助理人员,这项工作的一般任务是准备和操作实验室设备及供应原材料,在小组领导人指导下进行试验工作并检测试验结果。

第二阶段主要工作职责是在高级化学研究人员指导下设计并规划试验,开展试验工作,记录试验详细情并做出相关分析。

第三阶段主要是在前两个阶段积累大量经验的基础上,作为高级研发人 员,负责进行研究项目的战略规划及担任项目的主管及监督工作,成为独立的项目负责人。

行业标杆企业

中国中化集团、中石化集团、 翔鹭石化、 上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上海宝钢 、福建联合石油化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