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的使者 国际组织中的中国面孔多起来

发布时间:2017-05-03 浏览次数:491


3月11日,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第204届理事会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总部投票选举产生了下任秘书长。中国政府提名的现任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行政服务局局长柳芳成功当选。她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也是首位女性秘书长。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于1947年4月4日成立,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是联合国在民用航空领域的专门机构,现有191个成员国,总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

    近年来,在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中,中国人担纲、领衔的越来越多,既展现了官员们的个人魅力,也凸显了国家日益强大的实力。

陈冯富珍:勤勤恳恳的“国际公务员”

    2006年11月8日,陈冯富珍成为第一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中国人。作为前香港卫生署署长,她在1997年禽流感、2003年“非典”疫情中展现出来的敬业、果敢和干练,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全球防控传染病和流行病的“当家人”,陈冯富珍说:“我是一个‘国际公务员’,我为世卫193个成员国服务。”

郝平:教科文组织首位中国人主席

    2013年11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郝平当选为新一届大会主席,任期2年。这是该组织历史上中国代表首次获选大会主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目前拥有195个会员和8个准会员,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在世界上有着广泛的影响。

朱民: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破例的“中国绅士”

    2011年7月26日,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正式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他是进入该组织最高管理层的第一位中国人。这也是自1944年成立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次打破管理层“一正三副”的模式,为朱民增设第四个副总裁职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并列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

薛捍勤:国际法院第一位中国女院长

    2011年11月10日,第66届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同时举行国际法院法官换届选举,中国籍候选人薛捍勤高票当选,任期于2012年2月6日开始,为期9年。此前,薛捍勤曾担任部条法司司长、中国驻荷兰大使、驻东盟大使。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六大机构之一,主要职能包括就国家间争端行使诉讼管辖权,以及就联合国有关机构提交的法律问题发表咨询意见。国际法院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国际法规则的发展方面有重要作用。

李勇:内地中国人首次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

    2013年6月,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第41届理事会投票选举新任总干事,中国政府推荐候选人、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选举中胜出。这是内地中国人首次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

    工发组织成立于1966年,1985年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现有172个成员国,总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行政首长为总干事。

赵厚麟:国际电信联盟150年来首位中国籍秘书长

    2014年10月23日,国际电信联盟第19次全权代表大会举行新一任秘书长选举,156个成员国参与投票,赵厚麟高票当选。

    赵厚麟是国际电信联盟150年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也是继陈冯富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勇担任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之后,第三位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中国人。他于2015年1月1日正式上任,任期4年。

除了在任的这些活跃面孔,还有不少中国人也在国际舞台上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史久镛:担任国际法院院长的首位中国籍法官

    2003年2月6日,国际法院中国籍法官史久镛当选为国际法院院长,直至2010年5月28日辞职。他是自国际法院1946年成立以来首位担任院长的中国籍法官。

    时任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贺电中写道:“您的当选,是国际社会对您卓越学识和公正品格的肯定。这是您个人的荣誉,是中国法学界的荣誉,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荣誉。”

沙祖康:“沙式风格”的联合国副秘书长

    2007年2月,来自中国江苏的沙祖康担任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赴任时沙祖康表示:“我到联合国,带去的是中国文化、中国的思维、中国的一些行为方式等等。”

    就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前,沙祖康的“沙式风格”已经闻名外交界。就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之后,沙祖康行事依旧彰显“沙式风格”,他则成为联合国总部一张典型的中国面孔。

林毅夫:站在世界经济学界顶峰

    2008年2月,经济学家林毅夫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高级副行长。这一任命令世人瞩目,因为他创造了一个纪录——首位在世界性金融机构担任要职的中国人。

    2012年6月,他卸任回国。结束任期时,世界银行评价说:在他任职的四年中,加快了中国和世界银行、各国政府的进一步沟通,特别是在制度创新方面有独立的贡献。

张月姣:世贸组织的“中国大法官”

    2007年11月,世贸组织任命中国的资深国际贸易法专家张月姣女士出任大法官。2008年6月1日,张月姣走马上任,开始为期4年的任期,世贸组织迎来了历史上首位中国女法官。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是全球贸易领域的最高管理机构,拥有世贸成员贸易争端最终裁决权的上诉机构大法官,可以说是权威中的权威。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湖北日报》、《新华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