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基层,筑梦青春 ——翔安校区选调生经验交流会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297


         1229日上午,厦门大学“投身基层,筑梦青春”选调生经验交流会在环境与生态学院B103举办。翔安校区学生办主任张清榕、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史大林、党委副书记周克夫、厦门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占群丽老师莅临现场,我校2014届博士毕业生陈劲松、方锴作为嘉宾分享经验。本次活动由翔安校区学生办和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环境与生态学院团委承办,旨在面向翔安校区的同学,为他们提供一个了解和走进选调生的机会,活动由环境与生态学院辅导员张璐婧主持。


       首先,占群丽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校基层就业的基本情况。在具体阐述了选调生和定向选调生的选拔政策概况后,她特别介绍了面向我校招收选调生的十一个省份及其招录条件,这些具体的信息让同学们对选调生这一基层就业项目的政策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接着,环境与生态学院环境管理专业2014届博士毕业生陈劲松为在场的同学们带来了他的分享,他参加广西选调生后现任钦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科负责人。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对于大学时光的理解,又发表了自己对于大学生求职和公务员工作的看法。在他看来,城市、行业和就业机构都是求职时重点考虑的因素。2015年通过广西定向选调生考试进入钦州市环保局工作的他,还着重介绍了定向选调的基本政策和他在工作岗位上的一些思考。


        同样是2014届博士毕业生的方锴,在经历了福建省的选调招聘后,现担任福建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主任科员一职。方锴在现场围绕“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保持定力,奋力前行”的主题展开分享。在介绍了福建省的选调生情况后,他着重谈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和备考建议。他认为对于选调生考试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考前认真准备。他也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日常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对他的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他提到在基层工作,就应该求真务实地为人民服务,告诉同学们要不怕艰苦,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


        在两位嘉宾的分享之后,周克夫老师介绍了我院学生参加选调生项目的总体情况。除了用几年来的统计数据展示了参加选调项目学生的学历水平分布等基本信息以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在联系我院十八名参加过选调生项目的优秀毕业学生时的感受,同学们虽然在毕业后工作都很繁忙,但时时不忘母校的培养,对学院和学校饱含深情,对于学弟学妹们的求助也愿意倾囊相授,是对母校的感恩。


        最后,张清榕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两位演讲嘉宾作为国家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承担起作为青年一代应有的社会责任,他鼓励更多的同学加入选调生的队伍,将自己的求职理想与服务基层结合起来,将年轻的梦想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经验交流会结束之后,环境与生态学院研究生会继续组织两位学长开展了Let’s talk活动,与学院的学弟学妹进行了面对面的分享和交流。



        本次经验交流会中,亲历选调生项目的毕业生倾情讲述了自己的备考故事和基层工作故事,分享了充满家国情怀和职业梦想的基层工作心路历程。通过此次活动,旨在激发起更多学子的家国情怀,鼓励更多人将热血奉献给祖国的基层工作!

        (环境与生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