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经济学院顺利举办创业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4 浏览次数:91


        2016129日晚,由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促进中心举办的“定位创业与投资方向”创业沙龙活动在经济学院Sunwise咖啡厅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台湾创业投资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苏拾忠先生从解读“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与“天使投资”,“孵化器”与“加速器”之比较;两岸双创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天使投资基金三个主题进行了演讲;同时,已创业的学长姐们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创业经验。苏先生的演讲生动有趣,现场气氛活跃,有创业意向的同学们与大咖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受益匪浅。

     主持人介绍完在场嘉宾后,创业先锋们开始与现场观众分享创业实战与经验。徐飞学长以“厦大学长卖西红柿”自嘲,介绍了其所创立的禾祥西互联网+番茄新农业名字的由来,表明希望其产品成为厦门的特色,其基地成为厦门的景点。韩修学姐则着重强调了创业的要点:创业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明确自己的目标,要做到踏实、勤奋,并多向他人请教。在读的大三学长杭航介绍了其创业项目——纳米纤维滤材,其滤材技术在国内领先,具有极高的价格优势。紧接着,曾经同为创业者的张育铭就三次创业道路的实践与感受,总结出自己的创业经验:首先,要明确创业的方式与目标,在后备资源与人脉关系方面打好基础;其次,要有一颗发自内心的走向创业道路的决心;最后,多与学长姐们交流,学习经验,在创业之路上才会越走越远。

苏拾忠先生的演讲主要分为三个主题。主题一为“解读‘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与‘天使投资’,‘孵化器’与‘加速器’之比较”。苏先生阐述了从古代到现代投资的形成过程,通过洛克菲勒家族的专业投资经营人、美国通过SBIA法案并成立名为SBIC的投资公司、阿瑟·洛克投资史蒂夫·乔布斯的苹果公司等例子使我们更加清楚何为投资;然后苏先生用生动幽默的语调讲解了美国Angel Club的天使投资、拥有冒着风险的资本的Venture Capital(创投)、美国的创业加速器与将孵化器投入创投的Super Angel。主题二和主题三分别为“两岸双床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天使投资基金”。苏先生阐述了两岸双创的出现与发展,重点强调天使投资不是慈善事业,如今两岸搞双创要重新学习如何做天使投资。最后,苏先生指出:“现在做天使投资或许还有些困难,但我们可以学习美国创业加速器的投资,只做早期投资的创投。”

最后,对创业充满热情的同学纷纷与嘉宾和学长进行面对面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