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面人文”实践队举行“励志凌云•青春建功”基层就业调研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7-09-30 浏览次数:83


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及人文学院共同指导和支持下,928日上午,“职面人文”暑期实践队在南光一320会议室进行了调研分享会,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任艳青、占群丽老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瑛慧、李启忠与会,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书记马向华主持,人文学院及其他各院学生计70余名参会。本次交流会是“职面人文”实践队调研成果之精华提炼,也是学校基层就业宣讲的重要一环,旨在帮助同学认识各地基层就业项目,解读国家基层就业政策,传达最新基层就业资讯。



今年6月至8月,人文学院“职面人文”项目组组建了一只18人的多学科团队,以“青春建功走基层”为主题,面向参加“大学生村官”、选调生项目、“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我校毕业生,以及部分在校生开展了实地访谈以及问卷调研,了解基层就业学生的求职经历、从业现状和发展前景,调查在校学生对基层就业政策的知晓程度及就业意愿,并以此为大学生基层就业提供理论指导。

会议伊始,马向华首先对来参加交流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为参与践行基层就业的同学点赞。接下来,她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并指出“职面人文”实践队是人文学院“就业七彩虹”计划的校外延伸,该实践队连续六年积累了丰富的调研经验,今年实践队积极响应国家对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号召,通过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为大学生基层就业指导工作提供建议和参考。



随后,实践队队长谷青芸介绍了实践队从筹备选题、设计调查问卷、访谈提纲、开展调研到进行总结的全过程。实践队为在校学生发放了391份调查问卷,主要了解在校生基层就业的意愿,对政策的了解程度和面对基层就业存在的困惑。实践队针对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发展空间、就业建议。本次调研表明,当前基层就业项目存在在校大学生对基层就业项目认知不足、部分基层就业青年学生存在工作压力、基层就业部门存在诸多制度性局限等问题。对此,实践队提出建议,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应充分结合自身优劣势,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对于相关职能部门而言,现阶段应完善基层就业发展,着重提升基层就业制度方案激励程度,加强基层就业项目宣传动员,促进基层就业模式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职面人文”成员代表就大学生村官项目、“选调生”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及公务员考试及就业这四个主题做具体分享。四位成员从四位优秀校友的采访实录出发,分别对各项目的相关政策和工作现状进行详细的解读,并分享了优秀校友的工作经验和工作体会,让同学们了解到基层工作最真实的一面,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条件,做好职业规划,理性选择基层工作。



在“职面人文”实践队员进行了基本的情况介绍后,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占群丽对基层就业项目做了题为“家国情怀·职业梦想”的深入总结和介绍。

占群丽首先对于基层就业概念进行了澄清,呼吁同学们关注更多的基层项目。接着,重点从项目内涵、政策解析、招录条件、录取安排和毕业生现状等方面详细补充介绍了我校“定向选调生”政策;从具体的实际案例切入,抽丝拔茧地理清同学们对于这一政策的困惑,在列举各个省份招录及岗位安排的同时,也简单比较了各省的录取情况。 针对同学们对于基层就业能否实现人生理想的疑虑,占群丽选取身边毕业生实例,借用“基层就业校友成长记”说明基层大有可为,是实现“家国情怀和职业梦想”的大舞台,梦想与现实并不会脱节,机会不会亏待努力拼搏之人。



会后,与会老师和到场的同学进行了交流讨论,对大家提出的关于选调生备考、政策导向、个人成长等问题给出了具针对性建议。


  

文:夏媛芳

图:夏媛芳

人文研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