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软件学院“企业体验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次数:70




大学生不仅需要课堂学习,更需要走出校门,体验企业文化,学习社会知识。外出体验活动能丰富学生视野,有助于就业规划,促进学校学院与企业公司的交流。于是,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就业服务部组织开展了企业体验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感受企业。

来到东耀

厦门东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公司的王总特意请来了工程师为同学们讲解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社工学,嗅探,反汇编等,一个个闻所未闻的新领域以平易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眼前。后来,王总还为我们演示了一个实验,在一个网站仅仅输入身份证号码,就查询到许多本不该被泄露的信息,看来信息安全正当时!

紧接着,王总又为我们介绍了BadUSB技术,通过二维码植入木马,利用SQL注入入侵数据库等技术,然而他说“有黑客,就有白帽!”他还带我们现场见证了永信至诚的黑客攻防战。

最后,有同学问如何才能变身如此厉害的网络安全工程师。王总的回答是:想成为网络安全工程师的门槛却也没有同学们想象的那么高,将编程学精,了解TCP/IP协议,你也可以是大佬。

体验铃盛

厦门铃盛软件公司副总Ned为我们介绍了铃盛公司,又讲解了关于未来就业方向的选择和以后的工作内容。他提出今后的工作道路有两条,一条是技术,一条是管理,不管我们今后选择的是哪一条道路,作为大学生,现阶段都应该踏实学习、稳扎稳打。

Ned还为我们分析了公司与学生之间的隔阂,这让同学们对于如何完善自己,如何学习并一步步向公司靠近有很大的帮助。最后,Ned带我们参观了企业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对于未来的工作环境有了直观的认识Ned也提出了对同学的期望: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将来都能进入心怡的公司。

感受美团

美团公司的高级技术经理吴瑜华先生亲自为我们讲解关于美团公司的历史、文化与特色。首先,吴先生为我们介绍了美团的前身——北京三快在线科技公司。其次,在讲到“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时,吴先生举了他们之前一个关于优惠券逾期退款的例子,让在座的同学们都深感触动。再次,在吴先生的讲解中,我们还见识到了美团的团队合作、企业平台之间的联系以及维基系统的应用渗透。另外,吴先生还为我们介绍了美团公司的特色之一——美团图书馆,让同学们感到当程序员也能如此欢乐~

最后讲到选择人才时,希望大家能具有相应的软素质与硬素质、能做到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追求卓越,让同学们感到压力的同时也被激起了进取心,一定要多多刷ACM!

在问答环节。有同学问到,在如今的外卖行业竞争中,美团的优势是什么?吴先生的回答是多品类互动与外卖接送的时间。多品类互动,即下单之后赠送电影优惠券,诸如此类;而外卖接送时间,当然是接订单之后派送时间更短。

在精彩的讲解结束之后,吴先生带我们参观了工作区。别具一格的会议室名称、办公桌上的植物,都给整个办公区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参观感悟

活动后,我们工作人员特地采访了几位参与企业体验的同学。

王虹(大一):我觉得,这次的企业体验让我学到了很多平时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开阔了眼界,让自己对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对未来就业的自信心。

李晖(大二):很高兴能够参加就业部组织的企业体验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下午,但是真正走进企业、参观企业给我带来的感触比在网络上看或者听别人说直观的多,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也为我解开了许多心中的疑惑。真正的走进企业,走进未来的工作环境,真正的和软件行业的从业者进行交流,这种经历是在学校里得不到的。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继续参与这个活动。

陈彪(大三):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能开阔视野。学生的眼界不能仅仅局限在学校,能去企业参观体验学习是一个与外界接轨的机会。让我们知道企业实战技能和课堂理论知识的差异,更好的提升我们的技能水平。为我们以后进入企业工作打下基础。机会难得。我听说其他学校单位或个人,很少有这种机会,人家企业也不愿意接待。有厦大这么好的平台,有机会去参观,是一件挺幸运的事。


(图/黄译嶙、王泓泓  文/赵雨宣、王世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