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风口,思维的盛宴——经济学院职场训练营系列活动之资本市场展望圆桌论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24 浏览次数:49


2016年11月18日晚7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就业促进中心与东兴证券龙海营业部联合举办的首届职场训练营活动第三期——资本市场展望圆桌论坛暨模拟炒股大赛颁奖典礼圆满结束。本次活动邀请经济学院金融系陈善昂老师、东兴证券总部研究所郑闵钢老师、郑杰老师以及四名本校博士生参与圆桌论坛的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活动取得热烈反响。
主持人介绍完在场嘉宾后,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艺宏老师做了精彩的讲话,对活动进行肯定和展望。紧接着圆桌论坛正式开始,本次论坛的议题分别是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改革。
第一环节为房地产市场专题——关于本轮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前因后果。郑闵刚老师从房价地价呈现的轮动表现、房价上涨的多方因素、泡沫累积的挤出效应以及政策调控的主要方向等方面为我们做了全面而深刻的分析。接着,郑杰老师通过抛出希望房价涨跌的问题和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强调了房价、人口、经济之间的紧密联系,并从投资角度对房价上涨对个人和政府的影响上进行了补充。陈善昂老师则梳理了9月份以来国务院、住建部几场会议及各地对此反应的脉络,帮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理解。随后,两位博士生也对日本的情况和国内政策的目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疑问。
第二环节为资本市场主题——资本市场的现在、过去和未来,兼论扶贫新政。郑杰老师率先从地域发展的资源条件出发,对IPO扶贫振兴东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及未来价值投资的趋势。陈善昂老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地为我们简述了资本市场的发展阶段,并着重阐述了社科院蓝皮书中对股灾的三点深刻分析。郑闵钢老师则分析了资本市场规范阶段的回暖趋势和回暖空间,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针对金融衍生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座同学全程认真倾听,活动氛围愈加活跃。
第三环节为中国经济改革专题——产业政策与企业家精神。从张维迎与林毅夫关于产业政策的辩论出发,三位老师从具体事例、网络段子到亲身体会等多方面均强调了市场的作用和企业家的效率与创新,并相信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问题将越辩越明,参与讨论的同学亦用董明珠与李克强总理之间的对话说明政府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的重要性。
    圆桌论坛之后,进入我们激动人心的炒股大赛的颁奖典礼环节,三位嘉宾为16位获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并进行了合影留念。一位选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比赛中的历程,活动临近尾声但现场仍热情不减。最后,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经济学院就业促进中心 雷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