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办“学长学姐给给力之升学直通车”保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244


2017年4月23日晚7点,外文学院就业创业与科技竞赛服务中心在南光三415教室举办了“学长学姐给给力之升学直通车”保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在交流会上,2013级本科英专李璐学姐、2013级本科法专潘垣铮学姐以及2013级本科英专薛静怡学姐依次向大家分享经验。通过学姐们的切身建议和细致答疑,在场同学对保研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收获颇丰。

首先保研厦门大学笔译方向的李璐学姐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申请保研的相关流程。接下来,她着重分享了自己在准备厦门大学夏令营时的注意事项。她提到,首先要注意积累扎实,规避临阵发慌而忘词的风险,二是关注时事和新闻,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考题素材来源;三是面试时要语言精练以便控制时间;四是要镇定自若,轻松应对。对于不知道的问题切忌信口开河,要理清逻辑,清晰表述个人观点。

随后是成功保研南京大学笔译方向的法专潘垣铮学姐。就考前部分,潘垣铮学姐首先讲述了选择学校与专业方向的技巧性问题,她建议最好与同级保研意向者多多交流,尽量避免扎推报考同一所学校的同一个专业;同时要多浏览意向的高校官网、关注相关信息。就考试而言,学姐通过举例法专考研中碰到的“词汇树”考题对考试的题型进行描述,提醒大家加深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同时鼓励同学们放松心态,作好生理上的准备,以最佳状态迎战。

接下来是保北京大学中国法J.M.和美国法J.D.双硕士学位的英专薛静怡学姐。薛静怡学姐着重讲述了跨专业保研的原因与准备方法。跨专业本身是条“不平坦”的道路,但如果因为现有专业不是自身兴趣、无法作为长远目标而选择跨专业的话,这条路便值得一搏。一旦确定要跨专业保研,就一定要下功夫准备,首先外语类同学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语言优势,然后在所跨专业的专业知识上进行长期积累,多多留意所需的准备材料,并尽可能参加其举办的夏令营以加深对意向学校的专业了解。

在学姐们讲述完毕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空前活跃,提问参与人数达到听众的一半。学姐们也一一耐心解答,为同学们提供有用的信息。至此本次交流会成功落下帷幕,相信本次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不少收获与思考。希望未来踏上保研之路的同学们会更从容、更有经验地规划自己的理想学业生涯。

/邢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