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吾创吾梦”大创项目推介季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5-17 浏览次数:386


外文学院“吾创吾梦”大创项目推介季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近日,由外文学院团委主办、就业创业与科技竞赛服务中心承办的“吾创吾梦”大创项目推介季圆满结束。该推介季旨在通过政策说明、项目展示、沙龙交流等形式,深化同学们对大创的认识,调动同学们对大创的积极性,推进我院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激发整个学院创新、创业活力,从而为适应“新常态”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政策说明会

2016年12月29日,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政策说明会于外文学院院楼南光三112教室顺利召开,此次说明会以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政策为切入点,增进同学们对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的了解。

首先,徐琪副院长对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做了说明,并从大创的学分设置大创项目类别以及参与训练锻炼意义三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大创计划是学校针对本科生教学实际,量体裁衣推出的实训项目,有助于本科生培养科学研究素养,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增强创业竞争意识。外文学院自2014年来,参与人数和立项数目逐渐增多,训练成果日益体现,不少本科生已发表学术论文或申请专利。她勉励2016级同学,从大一开始,把握机会,积极参与,提升自我。随后,院团委副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肖盈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创新创业过程中的技巧心得。她以“外语+”概念为例,引导在座学生,开动脑筋,立足专业,敢于创新,以自身语言专业为基础,以时下热点为导向,结合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开拓研究内容。她同时建议大家多与老师沟通,多与同学交流,善用图书馆和知网等学术资源,在互通、学习中擦出思维火花。最后,肖老师还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一些项目开展落地的载体方式。学院大创工作小组秘书、辅导员张闻博老师以教务处创新网申报系统为例,向大家做了详细的申报说明,并带领大家回顾了2014-2016年学院大创立项情况。他建议学生们打破思维桎梏,可在班级内部、学院内部乃至学院之间寻求合作,借助大创项目真正地实现学科素养提升和创新创业能力积累。

本次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政策说明会的召开,解答了同学们对大创政策的疑惑,并对同学们今后大创的开展提供了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建议,极大地了我院大创项目的工作建设。

  

大创项目成果展

2016年12月-2017年1月,大创项目成果展于外文学院院楼南光三顺利举办,此次活动以易拉宝形式集中展出了五个优秀大创项目,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吸引了同学们驻足学习。

本次展出项目包括:创新项目《以太极文化为载体探究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之道》和《连接两岸,传承文化——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调查研究》;创业项目《FL工作室》、《手望网络文化工作室》以及《SE“心象”英文精英课堂(线下教育机构)》。这五个涉及不同领域、各具特色的大创项目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为同学们今后大创项目的开展提供了灵感与借鉴。

此次大创项目成果展的举办旨在加强同学们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认识同时为同学们提供选题方向、类型的参考。该活动营造了积极开展大创项目的氛围,对我院2017年第一批大创申报项目的选题起到了极大的启发作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创易”沙龙第一场——大学生创新项目专场

3月14日晚7:30,“创易”沙龙第一场——大学生创新项目专场在外文学院院楼南光三515教室举办,五位经验丰富的项目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大创经验。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2015级法语专业本科生陈颂歌。她在选题、创新点、资源、规划等方面提出了见解,并且详细解读了大创的流程与注意事项,为同学们进一步扫除了大创盲点。随后,2015级英语专业本科生郭茜然对设计问卷与选题方向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生动阐述,她幽默的风格让在场同学耳目一新。接下来,2015级英语专业本科生钟予晴强调要善于将选题与时事结合,充分利用与挖掘自己和老师手里现有的资源。第四位与大家分享经验的是2015级英语专业本科生何子琪,她提出的“融媒体”概念(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燃起了在座同学的好奇心。她还详细解读了选题原因并对如何更好把握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最后出场的是2015级英语专业本科生肖炀柠,她向同学们强调创新离不开对细节的严格把控。随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的问题都得到了主讲人的专业解答。

本次创新专场沙龙在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沙龙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创新项目,解开了同学们有关项目的疑惑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大创创新项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创易”沙龙第二场——大学生创业项目专场

3月18日晚7:30,“创易”沙龙第二场——大学生创业项目专场在外文学院院楼南光三515教室举办,向到场同学们分享了三个优秀创业项目的开展经验。

《手望网络文化工作室》团队强调了应充分发挥市场和新媒体的作用,有效扩大宣传面,注重对现有资源的把握,并发掘自身特点,找到最适合的研究方向。《FL工作室》团队提出了应重视团队中的分工合作,高效率地完成项目工作,以提升团队的核心竞争力。《SE“心象”英文精英课堂(线下教育机构)》团队分享了他们在面临挫折时越挫越勇、积极应对创业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现实问题的经历。他们还强调,宣传需要注重策略,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于他们所从事的为语言培训类创业,面临市场趋于饱和的现状,因此必须充分把握时间,抢占先机,在与同类机构的竞争中提高优势。

本次创业专场沙龙为外文学子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创业项目的平台,指明了创业项目的开展方向,开拓了同学们的选题思路。

回顾2015年-2016年,外文学子投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数量稳步提升,2015年立项26个,2016年立项33个。在这之中,涌现出了一批形式多样的科研成果,取得佳绩:2013级本科生陈佳苗《男作家笔下的第二性<更多人死于心碎>的女权视角解读》项目,获评厦门大学优秀项目,并发表于期刊《名作欣赏》;2012级本科生陈佳鹭参与专利《一种基于仿生空气质量检测装置的控制电路》的发明;大创项目《手望手语志愿翻译服务项目》获得了2015年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等。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推进大创项目的开展工作,鼓励学生多读、多思、多动脑,知行合一,在大创的路上把握机会、敢于创新、积极创业,再创佳绩。

  


/陈煜磐、叶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