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及组织关系转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358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党员教育及组织关系

转移工作的通知

2018)厦大委组56

各基层党委:

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确保我校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顺利转移,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毕业生党员离校前的教育管理工作

各基层党委要切实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和学校的部署安排,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根据本单位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激发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基层党委要教育毕业生党员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文明离校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教育毕业生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牢记党员身份,明确党员责任,继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动员和激励毕业生党员积极投身国家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成为有用之才和栋梁之材,为母校增光添彩。各毕业班党支部在离校前应结合“固定党日+”制度和毕业生党员的思想实际,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帮助毕业生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提高政治素养,畅叙情怀,互勉互励,将个人成长发展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立足新的岗位,创造新的业绩。每位毕业生党员要积极参与学习讨论,至少撰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学习心得,与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一并归入党员档案材料。

二、及时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和管理工作

1.认真安排部署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的转移工作

各基层党委要加强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就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等问题对毕业生党员进行教育和指导。特别要针对近年来出现的个别党员毕业后不按时转移组织关系,成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挂名党员”等现象,通过正反两方面案例来开展教育。

要及时将《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须知》(见附1)发到每位毕业生党员手中,要求每位毕业生党员签署《厦门大学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承诺书》(模板见附件4),指导毕业生党员按时转移组织关系,并在介绍信注明的有效期内将组织关系转至接收地党组织,及时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要提醒毕业生党员在组织关系转至接收地党组织后,及时将《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联》(以下简称《回执联》)寄回,各毕业班辅导员应对毕业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移情况进行跟踪追查,做好《回执联》的接收、核对、整理和记录。

为保证组织关系转移工作顺利进行,各基层党委应根据《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转往地填写原则》(见附件2)和毕业生就业计划,由毕业生党员本人与其签约单位党组织联系确定组织关系转移去向。尚未落实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未建立党组织的应届毕业生党员,其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家庭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

各基层党委负责组织本单位毕业生党员登录“厦门党建e家”(http://www.xmdjej.gov.cn/)申请接转,经过党组织审核后,完成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的打印(厦门市内就业、学习的党员不需要打印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毕业生党员党费统一交至20186

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工作应在2018730日前完成。对未及时转出组织关系的毕业生党员,毕业班辅导员和党务秘书应予以提醒。

各基层党委应及时将毕业生档案寄往就业地,配合就业地党组织做好党员档案审核和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同时,还要提供专门场所、网络、电脑和彩色激光打印机,为毕业生党员打印组织关系介绍信提供便利。

2.做好延期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各基层党委应根据本单位延期毕业生党员的实际进行教育和管理,及时将他们编入或成立相应的党支部,组织落实好延期毕业生党员的组织生活。对于延期毕业的预备党员,要做好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

各基层党委在延期毕业生党员完成学业办理离校手续时,应提醒他们及时接转组织关系,经各单位党务秘书在其《离校通知单》签字盖章后,方可办理离校手续。延期毕业生未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的,各单位不得为其办理离校手续。

3.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

学校一般不保留出国留学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出国留学毕业生党员应先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并落实到户口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道党工委,然后向居住地街道党工委履行申请保留党籍手续。对于确实无法找到接收党员组织关系的出国留学和出境学习毕业生党员,本人申请,填写《厦门大学出国(境)留学毕业生党员保留组织生活审批表》(见附件3)一式三份,经基层党委审批,校党委组织部备案后,可以将党员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并要对回国后及时转移党员组织关系作出承诺。

4.对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打印异常情况的处理

“厦门党建e家”系统默认最多能打印三次彩色的介绍信,党员组织关系转到厦门市外,打印介绍信时三次打印权限用尽仍误打成黑白的,或在转移党员组织关系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若需再次打印,请联系基层党委管理员重新开具介绍信。注意:务必使用彩色打印。

5.对违反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规定情况的处理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明党内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毕业生党员因个人组织观念不强等原因,造成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过期失效、超过有效期或遗失的,各基层党委要对当事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视其表现可以补办,且只能补办一次。

对毕业离校后,拒不接转党员组织关系,连续超过六个月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缴纳党费的毕业生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

三、认真做好毕业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归档及交接转递工作

各基层党委要指定专人做好毕业生党员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和交接转递工作。

1.归档材料主要包括:1入党申请书;2)思想汇报;3)《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4)《党校学员成绩卡》;(5)《入党志愿书》;(6)《预备党员考察表》;(7)转正申请书;(8)《厦门大学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表》等。

2.预备党员离校前,各基层党委应结合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思想政治表现和学习工作等情况,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由所在基层党委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随同《入党志愿书》等材料归档或寄出,以便与新单位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工作及时衔接,为预备期满转正做好准备。

3.正式党员和已落实工作单位的预备党员的党员材料,应归入本人档案中一并寄出。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预备党员,应将党员材料密封并加盖党组织印章,寄往预备党员组织关系接收地党组织。

4.各基层党委应将入党积极分子在校表现情况形成综合材料,连同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等一并归入本人档案。对于在校期间递交过入党申请书,但尚未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毕业生,各基层党委也应将其入党申请书等材料归入本人档案。

各基层党委应在毕业生离校前,对毕业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进行一次集中检查、整理,对错漏或材料缺失的予以纠正和补充,并及时整理、归档;在毕业生党员档案交接转递过程中,应对发出的党员档案材料登记备查,完善档案交接手续,确保党员档案材料转移规范、有序。

  

附件1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须知

附件2: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填写原则

3:厦门大学出国(境)留学毕业生党员保留组织生活审批表

附件4:厦门大学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承诺书(模板)

  

  

  

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521

附件1: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须知.doc附件2: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抬头转往地填写原则.doc附件3:厦门大学出国(境)留学毕业生党员保留组织生活审批表.doc附件4:厦门大学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