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青年专业人才项目招聘考试大解密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912


入职联合国成为一名国际公务员是许多人的梦想,对于这些想要加入联合国的年轻人而言,最常规的方式便是参加联合国青年专业人才项目的考试,简称YPP。尽管联合国YPP报名的门槛不高,但选拔过程十分严格,能够脱颖而出的杰出青年可谓千里挑一。从报考到最终成为联合国的正式员工,中间也要经历漫长的过程。这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最具有发言权。今天,联合国会客厅邀请了两位嘉宾:联合国青年英才招聘考试中央考试委员会的委员唐春林,以及通过YPP考试后入职新闻部的李博,让他们作为YPP招聘环节的参与者以及成功考生来和大家一起来聊聊YPP考试的那些事儿。

李思琪:大家好!欢迎来到联合国会客厅。我知道,唐春林的工作曾经有一段时间与联合国英才招聘考试密切相关。您可以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联合国公务员招聘主要有哪些方式?

唐春林:联合国有两类职员,一类是 professional——专业职员(国际公务员),还有一类是general service——一般事务性人员。我们今天主要讨论的是国际公务员的招聘。联合国国际公务员专业人员分语言类和非语言类。语言类有语言竞争力考试,非语言类有其他专业,入职阶段的P2职位,也就是助理干事级别,是通过YPP考试进来的。

李思琪:YPP是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公众性的考试吗?李博亲身经历并通过考试有幸入职联合国,请你向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样的人可以参加考试?

李博:我是作为内部员工参与考试的,对于我的要求是32岁以下,作为中国公民参与考试的。因为中国出现在可参加考试国家的名单上。YPP考试在我入职联合国作为一般事务性职员入职联合国之后,连续几年都没有出现过,这个考试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参与。如果你的国家在参与考试的国家名单上,而且是32岁以下的话,都是可以报名参加这个考试的。

李思琪:中国一直有意愿想参加也要看是不是联合国有机会,轮到中国,可以说李博比较幸运。

唐春林:对,再解释一下32岁是年龄的限制,还有一个是学历的限制。联合国要求有相关专业背景,比如大学本科,相关专业才能报考。比如学国际政治的想考会计,联合国就会拒绝。

李思琪:最低的报考要求,门槛是32岁以下相关专业、符合最低学历要求。

唐春林:是的。报名者在在联合国网站上提交在线申请后,联合国秘书处人事厅会根据所有申请者的情况,从中挑选出他们认为最符合标准的四十个人参加考试。

李思琪:世界各国参加考试的名额是一样的吗?

唐春林:一样的。但是,每个国家、每个专业最多只能有四十个人参加考试,有些国家可能本来就是人口小国,报名的人不足四十人,那么,他们符合条件的人就都可以参加考试。中国是比较特殊的例子,我看了统计数据,做了研究后认为,(中国报考者)能不能进40人是个很有挑战性的事情。据统计,全球每年正式被联合国邀请参试的考生人数为3000-5000人。但是,现在联合国系统网站上在全球范围内收到的申请远远超过四、五万,我估计,在中国就会收到一、两万申请。

李思琪:李博本科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硕士是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那在你申请过程中,学历是否会作为加分项和重要优势来体现呢?

李博:学历是一个报考的前提条件,因为我有国际关系的学位,所以有很多科目我是可以申请的。我觉得学历在考试中对我个人来说体现在作为一个国际关系的学生可能对联合国的基本知识本来就有一些了解,对事实也是比较习惯性的关注。这些类型的题目在考试中会有体现。考试中的任何科目可能对写作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如果在写作方面多下功夫,多训练自己写东西,对所有专业都是会有好处的。

李思琪:YPP考试由什么部分组成,如何获取这些报考信息呢?

李博:联合国的招聘网站会有相关信息(inspira.un.org)。尽管多年来,考试的题型一直在变,但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在我考试的时候(2014年),第一次出现了选择题。一共五十道选择题、我考的是公共信息,偏向新闻媒体类的考试,我们有两道大题,内容是撰写新闻稿和传播策略。然后,还有几道问答题,最后还有几个摘要写作,题量是非常大的。笔试通过几个月后,会通知安排面试。联合国系统内的典型面试是一个以能力为基础的面试。为公平起见,所有面试都是通过Skype视频进行。一般来说,联合国系统的标准面试是三个面试官。YPP面试除了三位面试官外,还有一位人力资源的同事监督和做笔记,理论上,面试时长为四十分钟,但有的时候,可能更长。

李思琪:从参加考试到最后入职的周期是多久?

李博:参加考试一般是在每年的12月初,收到面试的通知应该是在五、六月,拿到结果是7月,有的专业可能稍微晚一点。整个考试过程大概半年。在人才库的有效期是两年。这个看个人,有的人找到工作比较快,有的人比较慢。做好一两年的准备还是有必要的。

李思琪:考试本身的过程会经历半年,之前为这件事所作出的努力远不止半年。唐先生,您觉得毕业后就参加考试合适,还是工作后参加比较好?

唐春林: 我们刚才忘记说,李博说拿到正式的职位和你的工作经验是相关的,但是联合国在YPP招聘考试的规定是说不需要有任何工作经验。所以说,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认为自己专业符合联合国招聘要求,应该报名。但是唯一一个不可控因素是,每个专业联合国只会邀请这个国家的条件最好的四十个报名者参与,所以能不能被联合国邀请参加笔试,是由联合国决定的。我建议所有符合条件的人都应该报考,因为报考考试没有任何费用,有机会都应该去尝试。

李思琪:通过考试后一定有机会入职吗?

李博:通过面试后,我们进入到了一个人才库叫做Roster,它的有效期是两年,两年内人力资源会给人才库里的人发送空缺职位信息。这些职位包括正式和临时的职位。我们的系统比较复杂,有临时和正式两种。临时职位可能会变成正式职位,但是需要时间。作为一个通过YPP考试的人来说,最终的目标是在两年内找到一个正式的职位。

李思琪:李博是如何坚定信念走到今天的? 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有趣的事情吗?

李博:有趣的事很多很多。因为(联合国的)环境是多元化的,最好的经验是能够和不同的人一起工作,各种文化各种年龄各种民族。比如,我有三年多的时间在从事非洲发展问题方面的工作,所以我的同事基本上都是非洲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会了非洲英语,还被取了非洲名字。所以,有时遇到不认识的非洲朋友我张嘴是可以吓到他们的。

李思琪:结合您在联合国(UN)多年的工作经验,您觉得为什么年轻人应该报考UN

唐春林:为联合国工作,首先,有一种崇高的使命感。联合国的工作领域主要分为三大块——和平、发展、人权。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热情,到联合国来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第二,联合国是国际组织,有很多机会与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人沟通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经历。第三,坦率来说,联合国的待遇还是不错的,虽然不是最顶尖的,但是联合国招聘的标准——按《联合国宪章》里的描述就是,能力最强的人才能进联合国。所以说,能进联合国的人都是来自全球竞争中的最优秀人才。我在联合国工作十三年了,我觉得联合国就如李博所说,人们来自全球各个国家。联合国是国际组织,我个人就换过四、五个不同的部门和地区,现在的部门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同事。这对我来说是非常大的人生收获。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联合国,成为我们的同事。

以上是联合国国际职员唐春林和李博做客联合国会客厅,向我们介绍即将举行的联合国青年专业人才项目考试的情况。

(摘自 联合国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