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博士生在联合国总部(UN)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416



陈谱顺,20171-3月,赴联合国总部实习,任英中翻译实习校审,从事译审、编校和出版工作。20159月至今在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pppppp.jpg

作为一个阅历丰富的求职者,陈谱顺先后有过在国企、外企和高校任职的经历,然而,他始终向往着能通过体验不一样的工作岗位进一步开拓自身视野。2016年暑假,在得知了联合国总部的实习项目后,他抓住机会努力争取,最终获得了两个月的宝贵实习机会。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陈谱顺的博士主攻方向是英语口译,而自己申请的岗位却是翻译校审。他随即意识到,这项工作需要的是逻辑严谨、精雕细琢的笔译能力,与自己长期从事的强调快速反应能力的口译教学科研工作有所不同。为此,他及时做了备考方向上的调整和大量的笔译练习。正因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陈谱顺在面试过程中自然大气地展示了自己的笔译功底和语言能力,顺利通过了联合国总部的实习生招聘面试。

      诚然,面试不仅有对业务能力的考察,更有对职业精神和交际能力的考验。在这场凌晨四点开始的视频面试中,陈谱顺与面试官分享了自己与他人相处的经历,并以出色的表现打动了大洋彼岸的面试官。

p11.jpg

(在联合国分享英语学习心得)

  

平凡的力量

  在接到面试部门的正式录取通知后,陈谱顺终于去到了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踏入那座始终被世界关注的大楼,陈谱顺最大的感受是油然而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踏上工作岗位后,他参与了中文版国际法委员会年鉴的译审工作,经历了从编校到出版的整个过程。 

      “事实上,这里的每个人都在做着极其平凡的工作,然而当所有不起眼的工作汇聚到一起,你就能感受到,联合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它不平凡的力量。”陈谱顺如是说,“在联合国,每天都有会议和磋商,每天都有方针、政策要制定,在这些看似繁琐却又非常重要的工作中,你会体验到巨大的成就感与自豪感。”

p12.jpg

(与实习小伙伴共进午餐)

p13.jpg

(参加联合国逐字记录处处长付鹏辉的退休仪式)

  

用脚踏实,仰望星空

历经两个月在联合国的实习以及在纽约的生活,陈谱顺深深感受到了这个世界丰富多元的文化和个性。他感慨道,纽约是一个多元的城市,而联合国的使命也正是守护世界的多元。在这里他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冲击力以及人们对于文化差异性的理解和包容。短短两个月的实习对陈谱顺来说,不仅锻炼了个人能力,更开拓了自身视野,在一定程度上深化了他对世界的理解。

陈谱顺提到,建议有意向去联合国实习的同学可以在平时多关注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的网站。他笑着鼓励大家:联合国每年都需要大量实习者,而国家现在也越发重视给大学生提供赴联合国实习的机会。因此,如果你有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优秀的英语交流写作能力,联合国对你来说便并不遥远。

p14.jpg

(接受联合国大会与会议管理部会议与出版司主任Imre Karbuczky先生颁发的实习表彰函)

p15.jpg

(参加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新春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