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本科毕业生在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

发布时间:2017-04-06 浏览次数:433



鸿靖,毕业后赴联合国人居署(美国纽约)实习。现任德国驻华大使馆中文秘书。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欧洲语言文学系德语专业2016届本科毕业生。

011.jpg

在邵鸿靖大四那年,她的人生面临着很多选择:准备考研?赴德留学?还是直接进入职场?经过深思熟虑和各方考量,邵鸿靖选择并争取到了前往联合国人居署实习的机会。

  

敢想敢做,敢闯敢试

一直以来,邵鸿靖都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在上德语报刊文学选读课时,为了更好地完成报刊展示的任务,她曾经给德国的《汉堡晚报》写信咨询相关信息,最终完美地完成了自己的展示。她始终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因此,从大三开始,她就经常关注诸如德国、奥地利驻上海使领馆等单位的招聘和活动信息,并主动提出实习申请。大四申请联合国实习项目时,尽管招录信息上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是一般在研究生及以上,邵鸿靖作为一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还是毫无畏惧地提出了申请,并在面试中以精彩的表现征服了面试官。

邵鸿靖表示,在选择在联合国实习的机构时,她同时投报了多个。这算是一个应聘技巧吧,她笑说道,投简历要充满诚意,不能马虎应对。投给不同部门的简历侧重点不尽相同,因此应该提前了解应聘岗位的相关信息。凭借自己在大学四年期间的知识沉淀和应聘时的认真态度,邵鸿靖从众多申请人中脱颖而出,最终如愿以偿。

  

blob.png

(摄于纽约MOMA)

  

开阔眼界,增长见闻

在联合国人居署的行政日常工作中,邵鸿靖必须完全凭借英文与同事们交流;在每天的工作会议中,还经常要负责撰写全英文的会议报告,这让最开始初来乍到的她十分不习惯。为了即时听懂、准确记录,她一边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一边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学习,渐渐地工作越来越上手,也越来越轻松。

邵鸿靖坦率地表示,自己在联合国人居署的工作都是一些平凡的事务性工作,主要是联系相关人员、做会议记录、更新官网信息等,但由于所处语言环境不同,这份工作也因此显得与众不同。实习期间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她得以在工作与生活中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咨询,极大地丰富了她的见识,增长了工作经验。也正是凭借这次实习,她获得了与联合国秘书长近距离接触的宝贵机会,也曾前往各国使领馆,与多个国家、说不同语言的人经常进行愉快的交流,这些都是她实习经历中非常美好的回忆。

013.jpg

(和办公室的同事们)

  

过程虽累,收获颇丰

在纽约生活的这段时间里,邵鸿靖清楚地感受到纽约包容开放的社会观念,文化方面的多元性体现得尤为突出;在这里,无论什么国籍、什么民族、什么肤色的人们都可以和谐相处。作为一名只身闯荡纽约的中国年轻人,邵鸿靖认为,性格活泼外向、有上进心、具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素质。实习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她也表示,实习期间的经历十分珍贵,其收获足以回报所有的付出。

对于以后想要申请这个实习项目的学弟学妹,邵鸿靖提醒道,报名信息一般会公布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上,那里信息比较全面,实习的区域遍及全球,可自行选择报名。而对于那些志在求职的同学,她建议:找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欢,要能在工作过程中做自己,而不是在工作中刻意改变自己。工作能力可以后天养成,但个性和兴趣只属于你自

己“。


014.jpg

(摄于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