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校友返校日暨第一期校友分享沙龙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130


2018年4月1日,为迎接97周年校庆,由厦门大学校友会化学化工分会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联合举办的化学化工学院校友返校日暨第一期校友分享沙龙活动在Ea咖啡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91级分析化学专业周国强、92级材料化学专业蒋林煜99级化学系欧阳亮、99级化学系钟甜和08级化学系李育怀等院友担任活动嘉宾。学院党委书记宋毅老师、团委书记刘恩恩老师、外事和校友秘书陈沁芳老师以及辅导员高世杰老师出席本次沙龙活动,活动16级化学工程专业研究生李萌主持。

首先,宋书记为沙龙活动致辞。他对院友们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举办这样的院友沙龙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是通过分享前辈们的奋斗历程,分析经验教训,让学弟学妹在人生的道路上尽量少“走弯路”;二是为同学们将来的生涯规划、就业创业上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接着5位校友分别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化学化工分会秘书长、盛业知行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国强学长幽默风趣地讲述了他早年时因为缺乏经验遭遇很多波折,运营了几家公司却效益不佳,但他坚持不断尝试,寻找新出路,终于开辟出自己的新天地。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林煜学长分享了他从大学期间对化学专业并不“感冒”,直到毕业之后在工作中捕捉到公司循环水处理存在的商机。于是他抓住了机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刻苦学习,开始了循环水处理领域的探索,成功的解决了公司循环水处理系统问题,从此他与化学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他又与伙伴尝试研究新的领域——垃圾剩滤液的处理,现在也已经步入正轨。厦门芯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亮学长曾是江西省化学高考状元,他热爱化学,因此选择厦大化学专业。他毕业之后经历了从销售、贸易等职业,与从美国回来的大学舍友廖洪钢教授等一拍即合,创立厦门芯极公司,立志打破国外的垄断地位,做真正属于中国的“原位芯片”。鑫鼎盛控股有限公司渠道部总经理钟甜学姐作为到场的唯一女嘉宾,她从女性的角度给同学们做了关于家庭和事业间平衡的建议。她认为女性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一定要学会取舍,同时要多学习文史知识才能更好的审时度势。云开科技教学研究中心副总监李育怀学长从自身出发,建议同学们多读书、多体验,将来是否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认准一个方向后坚持做下去。

5位嘉宾分享完自身经历之后,主持人针对每个嘉宾的故事,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问题。关于专业:周国强学长强调专业是核心竞争力,兴趣是驱动力,在校的时间是短暂的,应该抓紧时间掌握专业课程;而李育怀学长认为大学期间提高综合竞争力更为重要,“技多不压身”,知识学到最后是融会贯通的。关于就业:蒋林煜学长和钟甜学姐都建议在现在生活水平提高的背景下, 90后的同学们应该更加珍惜工作机会,他们希望同学们认真思考,端正自己的工作心态。

最后是自由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关于创业的提问,5位校友均感慨“创业真的很难”。创业首先需要物质准备,还要有精神上的觉悟。他们告诫同学们创业不像想象中的风光,熬夜开会加班都是家常便饭;创业也不是高高在上,需要学会放低自己的姿态。欧阳亮学长介绍了著名的C3H3公式,正好也是创业所需的几个要素,即“Clear Head”、“Clever Hands”、“Clean Habit”,他们建议先进入社会历练,提高个人素养,增加人生阅历,做好创业积累。周学长认为,每个人的运气不一样,但只要每做一件事都是用心付出,就算达不到预期的回报,这样的积累过程也是另一种财富。做好当前的事情才是立身之本。

时间在欢声笑语中飞逝,不知不觉交流近3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每个同学都在丰富的沙龙活动中汲取营养。第一期化学化工学院校友返校日暨校友分享沙龙圆满结束!

  

化学化工学院 王庸、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