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活与职业发展——建构与意义”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23 浏览次数:75


3月15日晚上七点半,带着新学期的崭新面貌,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就业系列活动之就业指导讲座在曾呈奎楼报告厅举行。主讲人是厦门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刘艳杰老师,讲座主题为“大学生活与职业发展——建构与意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明伟老师和学院团委书记刘建敏老师与同学们一道参与了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报告厅内早已是座无虚席,许多同学搬了凳子坐在走道上。考虑到建院学子就业的独特性,刘艳杰老师围绕着就业情况,面试指导,职业规划等话题为建院同学做了一场量身打造的讲座。




刘老师首先分析了建院学子在就业上的独特性——具有明确的就业方向,专业与职业的吻合度较高。随后,她通过大量的数据的分析比较,向同学们展示了建院学子目前的就业状况、求职特征、薪资状况等,进而引出大学生活对于职业发展的意义,通过正反个案的对比,她指出当前大学生所存在的通病——“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但对于自己所喜欢的专业和职业却缺乏相应的探索、认知和经验的积累”,她鼓励同学们去进行积极的自我探索,在经过学习、认知和实践之后为自己梦想的未来积累人力资本。刘老师还向大家介绍职业世界的变化和未来社会职业的发展方向,鼓励同学们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和积累为迎接未来职场的变革积蓄力量。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提出了关于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的各种疑问。刘老师耐心的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主动请刘老师为自己的简历提修改意见,询问刘老师关于创业方面的疑问。刘老师细心为同学们修改简历,并为同学们介绍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各种资源。



近年来,建筑行业出现重大结构调整和转型,就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从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出发,邀请到了刘艳杰老师举办了这场讲座,是同学们一次宝贵的经历,讲座让建院学子更全面的了解本专业的就业状况,激发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更多的思考,更重要的是,使同学们更深刻透彻的认识到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与未来的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做到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