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实习经验交流系列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66



317-18日,由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厦门大学外文学院主办,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外文学院团委承办“国际派”之联合国实习经验交流系列活动在外文学院院楼南光三举行。曾赴联合国总部实习的我校外文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陈谱顺和曾赴联合国人居署实习的我校外文学院2016届本科校友邵鸿靖两位同学应邀校,通过访谈、讲座、沙龙系列活动与在校生交流实习经验,分享实习期间的见闻与收获,为有意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厦大学子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与帮助。


“职”抒己见:零距离联合国

317日和18日上午,外文学院南光三404“成长辅导室”先后迎来陈谱顺、邵鸿靖两位访谈嘉宾。在温馨的环境中,两位校友侃侃而谈,用他们平易近人却又不失风趣的话语向求知若渴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他们与联合国零距离接触的生动故事。陈谱顺学长强调,在联合国这个充满多元文化背景的工作环境中,性格活泼外向、有上进心、具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是作为一名实习生必不可少的素质。邵鸿靖表示,实习期间各种类型的工作极大丰富了她的见识与工作经验,不仅让有机会与联合国秘书长进行近距离接触,也让她能够与不同国家的人们进行深入交流。



“职”无不言:我眼中的联合国

318日下午3点,“我眼中的联合国”主题讲座在外文学院院楼南光三112报告厅举行。陈谱顺、邵鸿靖两位嘉宾用精彩幽默的言语与真实生动的照片,和在场的厦大学子们分享了他们眼中的“联合国”经历——既有严肃的工作,也有精彩的生活。他们笑称,虽然每天准备各种会议材料的过程比较辛苦,但下一秒也许就会与各国参会代表在楼下的咖啡厅不期而遇,这种感觉十分奇妙学长和学姐那些娓娓道来的发生在会场内外的工作经历也让同学们对在国际组织工作的内容与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作为过来人,两位校友提醒到,在国际组织实习、工作并非想象中那么有趣轻松,百分之五的痛苦,百分之五的幸福,百分之九十的平淡——这句话是陈谱顺学长对他的联合国实习生活的最佳概述。邵鸿靖学姐也表示,联合国实习听起来高大上,然而,每天繁复且高难度的工作任务会将最初的新鲜感很快消磨掉,在日常工作中感受到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工作人员始终应保持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职”上青云:你好,联合国

318日下午5点,“你好,联合国”主题沙龙在外文学院院楼南光三进行。一场内容充实的主题讲座之后,陈谱顺和邵鸿靖两位嘉宾即刻从一楼的报告厅“转战”三楼小教室,为有意向应聘联合国实习岗位的同学继续分享更加详细的个人经历及报考经验。沙龙从如何应对国际岗位层层测试和考验实习任职工作最看重的是什么以及如何在实习任职国际化进程中做出个人的正确选择等几个方面展开,两位嘉宾强调,个人首先应当充分了解自己在日常学习与工作中尽可能多地提升自我能力与竞争力;平时应通过学校、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了解联合国招聘信息,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进行多次尝试。学长、学姐的宝贵经验与建议,令现场学子受益匪浅。至此,本次联合国实习经验交流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今年,学校将推动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列入学生工作、就业创业工作的年度计划,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关于做好厦门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在学校2017年1月召开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和学生工作总结会上,校领导就此项工作分别进行了重点动员和专项布置。接下来校将通过制定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加强人才培养改革、广泛宣传动员、完善信息渠道、开展精准化指导服务和培训等,进一步激发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热情,使更多优秀毕业生积极报名应聘国际组织。

厦门大学学生工作处 外文学院

、图/熊昕越、唐思媛、麦艺龄、陆宽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