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际组织和相关就业服务网的介绍

发布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516


       一、什么是国际组织

    国际组织是具有国际性行为特征的组织,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其他国际法主体)为实现共同的政治经济目的,依据其缔结的条约或其他正式法律文件建立的有一定规章制度的常设性机构。

国际组织分为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间组织,也可分为区域性国际组织和全球性国际组织。政府间的国际组织有联合国、欧洲联盟、世界贸易组织等,非政府间的国际组织有国际奥委会、国际红十字会等。

    二、国际组织有哪些

联合国系统

    联合国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UNOG)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UNOV)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UNOHCHR)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联合国人居署(UN-Habitat)联合国妇女署(UN Women)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FAO)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  (UNESCO)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集团(WBG)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万国邮政联盟(UPU)国际电信联盟(ITU)世界气象组织(WMO)国际海事组织(IM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IFAD)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贸易中心(ITC)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ESCAP)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CSAM)联合国亚太技术转移中心(UNAPCTT)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UNCITRAL)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UNFCCC)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委员会(CSTD)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CTBTO)禁化武组织(OPCW)国际法院(ICJ)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ILC)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ICTY)

    经济金融领域

    经合组织(OECD)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清算银行(BIS)非洲开发银行(ADB)

泛美开发银行(IADB)亚洲开发银行(ADB)亚欧基金(ASEF)中国-东盟中心(ASEAN-China Centre)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TCS)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西非开发银行(BOAD))东南非贸易与开发银行(PTA Bank)

粮食、能源、卫生、海事、民航等领域

    亚太邮政联盟(APPU)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CBD)国际能源署(IEA)全球环境基金秘书处(GEF)国际海底管理局(ISA)国际奥委会(IOC)

    知识产权、安全、法律领域

国际刑警组织(ICPO)上海合作组织(SCO)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SCO)

国际船级社协会(IACS)各国议会联盟(IPU)国际刑事法院(ICC)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

    科技合作领域

    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组织(ITER)地球观测组织(GEO)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国际米制公约组织(BIPM)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IPEEC)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亚太工程学会联合会(FEIAP)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国际脑研究组织(IBRO)国际地理联合会(IGU)国际数学联盟(IMU)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国际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盟(IUBMB)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国际晶体学联合会(IUCr)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盟(IUFRO)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合会(IUMRS)国际免疫学联合会(IUIS)国际科学史与科学哲学联盟/科学史分会(IUHPS/DHS)国际医学物理与医学工程联合会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国际纯粹与应用生物物理联合会(IUPAB)国际微生物学会联合会(IUMS)国际基础与临床药理学联合会(IUPHAR)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IUPS)国际心理科学联合会(IUPsyS)国际土壤科学联合会(IUSS)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国际毒理学联合会(IUTOX)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

    社会、标准制定领域

    国际油污基金组织(IOPC Funds)亚太电信组织(APT)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国际认可论坛(IAF)国际计量测试联合会(IMEKO)、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国际发展法律组织(IDLO)国际竹藤组织(INBAR)国际统一司法协会(UNIDROIT)国际社会保障协会(ISSA)联合国大学(UNU)国际海道测量组织(IHO)国际航标协会(IALA)国际搜救卫星组织(COSPAS-SARSAT)亚洲船级社协会(ACS)

    三、国际组织就业网站

    国际组织名录和介绍http://io.scc.pku.edu.cn/home!io

    联合国招聘http://io.scc.pku.edu.cn/base-job?isUNJob=1

    国际组织人才信息服务: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rdzt/gjzzrcfw/

该平台将发布国际组织动态消息、岗位空缺、招聘、考试等信息,为有志于赴国际组织任职的人员提供支持和帮助。

平台所列的招聘岗位有在华国际组织和非在华国际组织两大类。在华招聘国际组织主要有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其中,联合国机构又包含:儿童基金会及驻华代表处、开发计划署及驻华代表处、世界粮食计划署、人口基金会及驻华代表处、科教文组织及驻华代表处、人居署等等。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http://www.csc.edu.cn

基金委的宗旨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方针政策,负责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和外国公民来华留学的组织、资助、管理,以利于发展中国与各国教育、科技、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了解,促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世界和平事业。

国家留学基金主要来源于国家留学基金计划的财政专款。基金委同时也接受境内外友好人士、企业、社会团体及其它组织的捐赠、资助。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就业信息网:io.scc.pku.edu.cn

由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北大就业中心)推出,国内高校首个国际组织就业、实习和志愿服务权威信息发布平台。该网站整合了一百余个国际组织介绍,千余条国际组织就业、实习、志愿者招聘信息,为学生获取国际组织相关信息提供了便捷渠道。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http://www2.ouc.edu.cn/international/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http://www.csc.edu.cn/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于1996 年,是直属于教育部的非盈利性事业法人机构。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设委员会和秘书处。委员会为咨询审议机构,秘书处为常设工作机构。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方针政策管理、使用国家留学基金;用法制和经济手段管理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事务, 合理确定有关资助项目与方式;制定管理规章,发挥基金使用效益;受委托管理各项与国外双边、多边交换或单方奖学金,资助有益于中国教育事业和对外友好关系发展的项目;与境内外相应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并接受委托管理有关教育交流和科技合作方面的其它事务。

国家留学基金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拨款,也接受并积极争取国内外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