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举办“遇见另一个自己”双学位经验分享沙龙

发布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77


2月27日晚,外文学院就业创业与科技竞赛服务中心分别于南光三207319教室举办了“遇见另一个自己”文科类与经管类双学位经验分享沙龙。此次沙龙邀请到了2014级唐国钦、刘姗姗、祖琳、陆子昕、刘一君等五位学长学姐来给2016级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通过学长学姐们的倾情分享、切身建议和细致答疑,在场同学对双学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收获颇丰。





在文科专场,广告双学位在读的国钦学长首先对双学位和辅修做了对比性的介绍辅修的时间比双学位短,需要的学分也比双学位少相应地,辅修的压力也没有双学位大。但双学位会颁发学位证书,而辅修是结业证,性质上会有区别。这使同学们对双学位和辅修有了基本认识。此外,学长还讲述了广告学课程的主要学习内容,以及课外需要进行的自我拓展,比如多看平面或新媒体广告、自己训练摸索PS技能及绘画速写技能等。法律双学位在读的姗姗学姐具体讲解了双学位周末与的安排,让同学们对如何平衡双学位与本专业的学习任务、调整上课与休息时间有了具体化的认识。刘姗姗学姐着重强调,由于法学专业市场趋向饱和了,就业相对比较困难。另外,司法考试今年开始改革,双学位的学生并没有机会去参加,所以同学们如果没有日后深入学习的想法,选择法律双学位时要考虑对自己以后工作的现实影响。



在经管专场,会计类双学位在读的祖琳学姐用自己的经验教训为同学们敲响了谨慎选择的警钟。由于会计相关知识对数理思维要求较高,她建议有恒心和实力的同学可以考虑。经济学双学位在读的陆子昕学姐指出,与会计双学位不太一样,经济学双学位更偏向于分析经济问题,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对数理要求相对较低。她认为如果不满足于本专业知识,想要学习其他学科知识的同学可以考虑选择双学位。在双学位与出国交流的权衡问题上,刘一君学姐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她认为选择双学位虽然会影响到大家的大三出国项目,但日后修双学位的同学可以在考研出国时有更广的选择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双学位给大家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权衡选择。由于很多同学过于关心双学位证书的认可度问题,学姐们强调,真正重要的是大家通过学习掌握的知识,而不是一纸文凭,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个人的能力和素质。


通过这次分享会,相信同学们可以认识到,双学位的选择应该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考虑,根据自身条件和对未来的规划量力而行,不可盲目跟风。相信在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下,同学们定会对今后的学习有更明确的规划。

/林亦青、林冬梅 图/林亦青、林冬梅